淄博市高青县:“信易批”为诚信主体开通“绿色通道”

来源 :淄博市高青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2-05-19

“真是太舒心了,没想到因为我是守信用的人,办事还能享受便利化服务!”近日,淄博瑞源婚礼策划有限公司的朱女士来到高青县行政审批局办理企业注册等业务,由于企业信用记录良好,窗口专门为其开通“绿色通道”,采取容缺受理、并联审批等机制,并全程开展帮办代办服务,用最优服务和最快审批赢得了企业的赞誉。

高青县行政审批服务局积极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创新推出“信易批”,结合实施信用承诺制度,对符合条件的守信主体在申报材料不齐备的情况下享受“容缺受理”“容缺审批”“告知承诺”等便捷服务,进一步延伸告知承诺制工作,加快业务办理进度,让“信易批”为诚信主体开通“绿色通道”。

一、系统集成,归集信用信息

探索建立信用量化积分管理办法及工作推进方案,全面落实“信用必循”,将查询应用嵌入审批工作流程,通过淄博市政务服务平台联合奖惩查询模块,确保“应查必查”。全面加强信用信息归集共享,做好行政许可信息归集工作,确保报送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合规率、及时率达到100%,实现“应报尽报”。

二、分类审批,拓展应用场景

以市场主体公共信用综合评价结果为参考,通过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反馈的信用主体分类结果,根据信用等级实施分类审批。对于信用状况良好的主体推行 “绿色通道”“信用承诺”“容缺受理”“承诺即入”等便利服务,并将信用分级应用于金融、民生等领域;对信用存在问题的主体积极引导其进行信用修复,帮助完善申请材料,提高信用意识,引导失信人及时纠正失信行为。

三、审管衔接,完善信用档案

加强审批与监管部门之间的有效衔接,建立“承诺即入”信用信息记录、归集、推送工作机制,将承诺人履行承诺情况推送至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并记入企业信用档案。实现审管衔接信息共享,社会信用有效约束,构建“部门协同,通力合作,无缝衔接”的新模式。定期开展“守信践诺”信用宣传,营造“知信、守信、用信”的信用环境。

四、政银(邮、商、超)合作,深化征信体系建设

高青县通过开展政银(邮、商、超)合作、中小微企业信用培育、服务企业伴企成长等活动,推动建立金融服务、市场监督、行政审批等部门的联合工作机制,有效支持中小微企业降低融资成本,增强主体信用意识。让守信主体享受更多便利与优惠,提升全社会对诚信建设的获得感。


文章关键字: 信用 太舒心 瑞源 淄博 婚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