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纸承诺代替一沓材料山东宁津“信易批”助力审批服务提质增效

来源 :中国经济导报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2-03-11

近日,山东省宁津县国亮眼镜店负责人陈国亮来到县审批服务局办理第三类医疗器械换证业务,由于该企业信用良好,且签订了《经营条件未发生变化的承诺书》,窗口为其提供“信易批”审批服务,当场就办结了换证业务。“今天得知信用好的企业能享受如此快捷的审批服务,对我们企业来说简直太方便了。”陈先生高兴地说。

信用越好,审批越快,这得益于宁津县推行的“信易批”审批服务,“信易批”是告知承诺制的“升级版”,极大加快了审批速度,简化了审批流程。如果不通过“信易批”办理第三类医疗器械换证业务,陈先生需提交9份材料并进行现场核查。自开展“信易批”惠民便企应用以来,在陈先生诚信经营状况良好情况下,仅提交3份材料即可实现当场办结。

“信易批”服务是在主要申报材料齐全、基本条件具备但辅助材料有欠缺的或者申请人对审批事项、部分申报材料作出书面承诺的基础上,通过德州市政务服务平台一窗受理系统,自动核验申请人信用状况,对符合“信易批”办理条件的申请人,当场作出适用容缺受理或者承诺制办理的决定。

截至目前,全县共有1000余家企业享受到了“信易批”便捷服务,开通了133项“信用批”事项,82种证明材料纳入守信主体“信易批”实施清单,整体办事环节、申报材料、审批批时间分别压缩70%、50%、90%。

以信用服务优化营商环境,以创新突破赢得群众叫好,下一步,宁津县“信易批”工作将在优化政务服务、提高服务效能上持续发力,不断推进省社会信用体系典型城市创建,助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擦亮城市信用的“金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