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广东梅州:实施“信易批”优化营商环境

来源 :信用广西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1-04-23

梅州市日前印发了《梅州市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实施方案(试行)》(以下简称《方案》)。这是根据国家、省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提出探索实行先建后验的管理模式的改革思路,提高审批效率实施信易批,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

据悉,梅州市企业投资项目实施承诺制的审批事项共33项(10项通用、23项特定)。《方案》提出,通过告知承诺+事中事后监管管理模式,将信用信息的查询嵌入各级政府部门的审批流程,全程引入信用管理做法,按事前管标准、事中管检查、事后管处罚、信用管终身的原则,推动企业投资项目审批便捷化和政府监管高效化,大幅压缩企业投资项目落地时间,原则上审批时间为1个工作日,审批前公示时间为3个工作日,有效激发企业投资活力。《方案》明确,要把失信企业和失信企业法人列入诚信黑名单,清出本市建设市场,构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联合惩戒机制。

据了解,国家信易+”主要包括五大项:信易贷”“信易批”“信易租”“信易行信易游,并向信易医”“信易阅等服务拓展。梅州市此前已将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归集的信易贷相关数据优先向梅州市信用信息和融资对接平台开放共享,将符合梅州实际情况的信用信息,梳理形成反映企业和个人信用状况的信易贷数据目录,推送给金融机构在融资授信过程中使用,使商业银行全面客观地了解中小微企业信用状况,供审贷和贷后管理参考。该平台聚合全市主要信贷、理财和保险等金融产品,实时推送企业和居民的融资需求信息,归集了44个信息类9000多万条数据,为金融消费者和金融机构搭建起一站式服务的金融58同城,实现银企融资需求信息无缝对接直达一线。据统计,截至20198月,该平台促成融资1713笔,金额14.91亿元。接下来,梅州市将通过持续推进信易+”系列活动,进一步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优化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