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信贷秒批的启示

来源 :天津日报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1-04-07

“通过‘小二生活’,从银行获得纯信用贷款,利率才3.95%,这搁以前哪敢想。”南开区一位社区蔬菜店的老板遭遇融资难题,多亏了“小二生活”服务这个平台,让他“分分钟贷到款”,救了急。不久前发生的这一幕,为破解市场主体融资难的老问题带来新启示。

“远水解不了近渴”,中小企业,尤其个体工商户的资金需求有着“短、频、快、急”的特点,如何破解,很大程度上是资金活水能否快速流动、高效利用的问题。“小二生活”秒批秒贷背后,是人行天津分行、中国银联天津分公司、天津银行等五个“小二”服务一个商户的创新实践。从线上审批、资金清算、技术担当,到场景拓展,全链条、全维度的创新服务再一次印证,如此打造高质量金融供给才能与企业的新要求、新需求契合。

从平台上尝到甜头的商户们说:“我们现在就像珍惜自己的眼珠子一样珍惜信用。信用越好,越容易得到贷款,利率还低。”同样,我们也要“像珍惜眼珠子一样”珍惜市场主体。面对市场主体发展中的资金、技术、人才等问题,从源头到最后一公里,打通政策落实、服务落地的堵点难点,畅通传导链条,让所有环节都高效衔接,是一种系统思维,也是一种问题导向。比如,天津有关部门汇总企业需求,对接各高校院所学科优势和专业特长,推动数千名科技特派员走进中小企业,帮助企业实现专业到行业、项目到产品、论文到效益的转化。这些政策服务,犹如一场场及时雨,既解了企业眼前之渴,也满足长远发展之需。

无论是好政策,还是新服务,能否真正惠及企业,关键要看落实精度、深度和力度。既要有“一竿子”的合力,也要有“插到底”的穿透力。对于个体工商户这样的市场主体而言,他们的需求往往是“大水漫灌”式的工作模式难以精准覆盖的。因此,只有从实际出发,细化、量化措施和服务,推动各项政策落地、落细、落实,更直接、更有效、更有针对地帮扶,政策雨露才能精准滴灌到每一个市场主体身上。


文章关键字: 信用 利率 贷款 银行 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