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以信用赋能 促审批提速——薛城区打造“信易批”服务模式侧记

来源 :鲁网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3-04-05

立足企业所需,薛城区创新推出“信用+帮办代办”服务,在企业开办、投资项目备案、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办理等事项中,升级一对一帮办代办服务,满足服务对象个性化办事需求。截至目前,累计提供帮办代办服务273人次。

薛城区依托区公共信用信息平台,积极打造“信易批”服务应用场景,推动信用建设与审批服务工作相结合,实现“信用赋能、审批提速”,让信用成为企业群众办事的“特殊通行证”。

以信用赋能 促审批提速——薛城区打造“信易批”服务模式侧记

搭建“信”平台,提供“数”支撑

薛城区以数字化为导向,归集各类诚信信息,构建信用信息平台,为激励信用主体提供数据支撑。

信用体系“全建立”。梳理整合全区各部门信用建设职能,成立区委直属正科级事业单位——社会信用中心,开发了区公共信用信息平台,设立自然人、企业法人、非企业法人3个基础数据库,个性化开发公职人员、城乡居民、生态环保、城市管理、医疗保障5个行业应用系统,配置信用承诺、联合奖惩、合同履约、监测预警等18个功能模块,建立健全信用积分评级体系,对市场主体和自然人分别设立AAAAAABCD六个级别。同步上线“信用薛城”门户网站、“诚信薛城”微信公众号及小程序,嵌入公共信用信息平台,构建平台、门户网站、微信端“三位一体”信用信息服务体系。

数据归集“全覆盖”。制定全区公共信用信息数据清单,开设信息采集账号1193个,全面归集纪检组织、公检法司、市场监管等公共信用信息,动态收集志愿服务、表彰奖励、社会公益等信用行为数据,根据信用表现为守信激励提供数据支撑。目前已累计归集信息数据155.4万条,其中基础信息51.3万条、信用信息104.1万条。

信息公开“全透明”。依托区政府网站开设“信用薛城”专栏,设立信用动态、政策法规、典型案例、信息公示等栏目,主动公开“双公示”信息1.1万条、信用承诺信息53.5万条、信用“红黑名单”信息0.2万条,与“信用枣庄”官方网站、区政务服务平台、区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等完成嵌入对接,既方便社会公众查询信用信息,又便于各类应用场景“逢办必查”“逢报必查”。

创新“易”模式,服务再升级

依托区公共信用信息平台“榴花·薛城分”数据系统,薛城区对各类诚信主体信用实行分级分类管理,将诚信等级A级以上的市场主体和自然人纳入“信易批”激励范围,让信用成为企业群众办事的“通行证”。

以信用赋能 促审批提速——薛城区打造“信易批”服务模式侧记

推行“信用+容缺受理”服务,对符合激励范围的申请人, 在已具备法律法规明确要求的基本条件且主要申报材料齐全,但次要条件或部分材料有欠缺时,通过信用承诺,服务窗口先行受理,由申请人按承诺时限补齐材料。目前已推出第一批诚信主体“容缺受理”事项20项,提供容缺受理服务42批次。

推行“信用+告知承诺”服务,将法律法规规定的证明材料以书面形式一次性告知诚信申请人,申请人书面承诺已经符合告知的条件、标准、要求,服务窗口依据书面承诺直接作出审批决定。目前已推出第一批告知承诺制事项91项,提供告知承诺审批服务73批次。

推行“信用+帮办代办”服务。在办理企业开办、投资项目备案、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件办理等事项时,提供预约服务、上门服务、延时服务、免费法律咨询服务,升级一对一帮办代办服务,满足服务对象个性化办事需求,实现政策服务精准推送、业务申请全程指导、审批办理跟踪服务。截至目前累计提供帮办代办服务273人次。近期拟梳理第二批信用告知承诺制证明事项清单,将更多证明和证照纳入免提供的范围,推动诚信主体业务办理再提速。

提升“批”速度,监管高效能

在政务服务大厅设立专窗,优化服务流程,加强结果运用,推动信用审批服务提速增效。

服务窗口根据信用主体的办事申请,对其信用表现进行查询,按照信用等级提供相应的审批服务,并将事项办理各类信息及时归集推送到区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形成了“主动申请、信用查询、结果适用、信用归集”的闭环式管理模式。目前已归集推送市场准入类和自然人资质资格类信息25109条。

以信用赋能 促审批提速——薛城区打造“信易批”服务模式侧记

新打造“信易批”VIP室,开通“绿色通道”窗口16个,丰富功能模块,增设信用修复指导服务,对符合条件的失信自然人和市场主体提供信用修复的帮助指导;设立司法取证信用会客厅,在签订保密承诺书后,对有调查取证需求的信用等级高的律师及法务人员,开辟“绿色通道”,安排专人提供快速便捷信息取证服务。截至目前,累计提供信用修复帮助指导39人次,为司法机关及律师提供信用取证服务126人次。

通过“信用中国”系统进行信息查询,对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食品药品生产经营许可等63个许可领域出现失信的申请人给予一定期限内市场或行业禁入惩戒,让守信者一路绿灯、失信者寸步难行,不断提高社会诚信意识,提升审批服务效能,助推高质量发展。

 

 


文章关键字: 信用 信息 薛城区 企业 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