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东平县国税局打出守信激励组合拳 助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来源 :东平县国税局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2-06-13

为扩大纳税信息在信用体系中的应用度,东平县国税局立足部门职能和优势,进一步用好纳税信用这个载体,完善三项机制,优化税收管理与服务,积极探索构建社会信用体系的新途径,在全县营造了诚信纳税的良好氛围。

一、优服务,助推诚信纳税企业发展

一是提供特色服务。推出了一系列面向纳税信用A级纳税人的特色服务措施,设立了纳税服务VIP室,在VIP办税室,A级纳税人不仅可以享受免排队、一窗式办理、专人服务等多项便捷省时服务,还可免费阅读税收和财经等专题杂志,截至目前,享受VIP服务的诚信企业已增至17家。

二是提供专属服务。设立了纳税信用A级纳税人专门联系人制度,第一联系人为办税服务厅专职预约服务人员,负责纳税人预约办理涉税事项,第二联系人为相关业务人员,负责对A级纳税人实行“一对一”辅导,及时解决办税难题;第三联系人为具体办税人员,若A级纳税人未携带非关键性资料,经办人将提供“容缺办税”服务,协助纳税人在填写《补正承诺书》后即可先行办理。

三是提供专享服务。免除了发票认证,按照政策规定,将纳税信用A、B、C级纳税人纳入取消增值税发票证范围,受惠企业面达85%以上,月均免认证发票超过100万份;纳税信用A级的一般纳税人可单次领取3个月增值税发票用量,并据实际需要即时调整,普通发票按需领用;缩短了审批周期,A级纳税人在纳税申报、发票领购、出口退税等审批事项上可享受优先办理,优惠政策第一时间足额兑现,方便办理涉税事宜和简化审批手续,在法定最短时间内完成服务。

二、促互认,扩大纳税信用社会效益

一是深化“银税互动”,缓解融资难题。与银行部门紧密协作,联手推出"银税互动"服务,银行以企业纳税信用情况为基础进行审贷,给予一定比例贷款优惠。截至目前,“银税互动”平台已覆盖纳税信用A级企业37家,帮助企业融资7000余万元。“信用”换来“真金白银”,既缓解了融资难题,又增强了企业诚信经营的意识。

二是“牵线”诚信企业,享受优先用电。联合地税、财政、社保等政府部门成立了信用企业促进协会,为诚信企业牵线搭桥,促进纳税信用A级企业业务往来,一定程度上为企业发展提供了信用担保。以瑞星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为例,该公司一月用电约1.5亿度,金额达到9000万元,若一笔支付,势必造成公司资金紧张,通过企业信用促进会的协调,该企业享受到优先用电权,并可分期支付电费,提高了企业的资金周转能力和资金利用率,保障了市场竞争力。

三是加强部门联动,促进信用增值。加强与发改局、工商局等政府部门的联系,定期通报纳税信用评价情况,协助政府部门落实各项激励措施,扩大应用范围。如对纳税信用A级企业优先考虑资金支持、优先考虑提供免费场地、优先考虑企业评优、并鼓励规模化发展,在政府采购招标享受加分。

三、建机制,保障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一是建立信用状态变化提醒服务机制。对纳税人的信用评价结果实行动态调整,纳税人的信用评价指标出现变化或纳税信用等级发生调整时,通过电话、短信、微信等方式通知、提醒纳税人,依据纳税信用评价状态变化趋势进行相应的服务和管理。

二是建立纳税信用A级纳税人培养机制。加强培养推介力度,筛选未评级但有扶持价值的企业,将其纳入A级纳税信用的培育池,通过培训辅导提高他们对诚信纳税的重视程度,为信用评价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有力保障。

三是完善税收信用信息共享机制。按照全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要求和工作安排,定期向实施联合激励的各部门推送税收信用信息,实现税收信用信息与社会信用信息的交换共享,扩大纳税信用信息在政府部门行政执法等多领域的应用,营造“褒扬诚信、惩戒失信”的诚信纳税社会氛围,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


文章关键字: 信用 企业 纳税人 部门 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