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海南儋州: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当好企业“店小二”

来源 :中国经济网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3-12-07

11月22日,海南儋州举行“推进儋洋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当好企业‘店小二’”专场发布会。据悉,儋州推进审批流程再造,累计缩减承诺办结时限482个工作日,减少审批材料213项,减少环节39个,极大提高企业办事效率。

  据了解,儋州深化改革创新,推进一枚印章管审批,自2022年6月起,分两批划转935项行政审批事项,已经成为海南省划转事项最多的市县。儋州推进工程建设领域的制度创新,提升审批效能,首创设计方案“两图一表”审查,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实施承诺制审批,简易建设项目实施“零审批”,在实施能评、环评、安评和排污许可“四评合一”的基础上探索“多评合一”。

  儋州实行消防预验收模式,将以往“事后验收、不合格后整改、再次申报验收”的传统模式,优化调整为“事前开展指导帮助和监督、提高验收一次通过率、申请即验收”的新模式,切实降低企业后期整改成本,缩短验收周期。在海南炼化百万吨乙烯项目投入使用前,儋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及时跟进项目在消防审验方面的需求,将消防验收工作提前介入到施工阶段,并提前组织消防技术专家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建议。在儋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保姆式”业务指导下,海南炼化百万吨乙烯项目不仅顺利完成消防验收,还打通全流程,实现投料开车一次成功。

  儋州推进跨境贸易便利化制度集成创新,简化企业申报、扩大进出口商品第三方检验采信范围。9月20日,海星(洋浦)国际物流发展有限公司从越南进口的3700吨水泥顺利通关放行,进口水泥第三方检验采信全国首船首单业务落地洋浦,整体放行时间从40天减至3-5天。海星(洋浦)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尤文丰表示,这项政策的落地对于企业来说,最大的利好就是缩短了通关时间,降低了采购资金的成本,提高了通关效率。

  同时,儋州不断优化企业开办服务,依托“海南e登记”系统平台,实现了市场主体登记注册“一次都不用跑”“网上办”,企业设立时间缩短至0.5个工作日。7月1日起,儋州实行企业登记注册“绿色通道”全市通办,由企业根据便利、自愿原则,选择就近地区进行网上“一对一”办理登记注册。

  此外,儋州推进信用体系建设,积极推进诚信社会、诚信企业、诚信政府建设。推出“信易租”等5个全省首创“信易+”场景。目前,场景试点单位已达24家,线上线下(300959)体验人次已超过4000人,一批杭州、郑州游客凭“跨省互认”个人诚信积分在海花岛享受优惠。

  儋州全力做好人才服务工作,主动对接用工企业,对缺工严重企业实行“一对一”精准服务;依托覆盖全市18个就业驿站,为求职者提供优质的就业岗位。截至目前,共举办线下线上招聘会37场,参会企业1536家,提供职位数7113个、岗位数28740个、初步达成就业意向7666人。

  据了解,下一步,儋州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高质量发展根本要求,对标国内国际一流水平,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服务规上企业高质量发展大调研大服务专项行动,不断推动营商环境建设取得新突破、迈出新步伐、实现新跨越,推动营商环境便利化水平进入国内先进行列。


文章关键字: 儋州 海南 发布会 企业 儋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