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南阳市经济适用住房开发中心 关于开展“信易租”试点工作的实施方案

来源 :信用南阳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1-03-29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创建的总体要求和工作部署,充分发挥信用信息共享共用,在全市营造守信受益、信用有价的浓厚氛围,让信用好主体更加容易获得便利优惠的公共租赁住房服务,根据国家发改委《关于探索开展信易租工作的通知》和《关于探索开展守信激励创新试点的通知》等文件精神,结合我中心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开展公共租赁住房信易租试点工作的重要意义

公共租赁住房信易租可以通过与第三方信用服务机构建立信用信息共享机制,运用大数据分析技术,共同对公共租赁住房租户(以下简称租户)进行市场信用评级和公共诚信评价,形成全信用评价,供相关部门为租户提供租赁服务时参考使用。让信用好的租户享受更便利的申请服务,享受更低的租赁押金或免押金,享受更便捷的租赁手续办理等,实现信用越好,租赁越容易

推进我市信易租试点工作,有以下两点预期效果:一是提高了租户质量。因租户在申请公租房之前,必须提供有资质的第三方信用服务机构出具的信用报告,运用大数据分析技术,对租户进行市场信用评级和公共诚信评价,形成全信用评价,解决了信息不对称,提高了信息的透明度,帮助相关部门选择可靠租户提供了参考,规避租赁中潜在的信用风险。 二是吸引更多公共租赁住房租户。通过各种媒体和会议,加强对信易租的宣传,营造信用有价的信用氛围,吸引更多守信租户,帮助他们实现住有所居的梦想。   

二、工作目标

通过信易租试点工作,降低尽调成本,降低违约风险,促进公租房租赁服务更加便捷;拓展守信激励场景,对守信主体强化正面激励,形成守信有益的价值导向,促进社会公众主动守信。2019年,要率先在公租房受理工作中先行开展信易租试点。2020年,在总结提升的基础上报请市住建委将信易租工作经验拓展到全市中心城区公租房范围。

三、重点工作任务

(一)畅通信用信息共享共用机制。和市信息中心做好沟通对接,尽快拿出明确信用信息共享共用的范围、规范、途径和方式的工作细则,实现各信源单位信易租数据的统一归集和及时推送。要及时统计信易租的相关情况,并反馈至市信用信息共享平台,降低租赁风险。

(二)制定信用等级评价标准。依托市信用信息平台,设计科学的指标数据模型,对市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归集的个人信用信息进行综合分析,实现对其信用等级的分级分类评价,为提供公租房租赁服务时,评估租户信用状况提供参考依据。

(三)创新信用等级评价结果应用。要建立健全公共租赁住房信易租信用等级评价运用机制,明确每个信用评价等级享有的政策。对信用评价等级高的租户,由信用服务机构联合中心向守信租户提供各项便利服务,如:资格申请时可先容缺办理,参与摇号前补齐相关材料;提交婚姻证明时,可以出具个人承诺书;在分配入住时可减免租赁押金;在有条件实施轮候情况下可以优先轮候等。同时,加强探索创新,优化服务方式,开发公共租赁住房信易租申请的互联网或移动端入口,充分利用信用河南、信用南阳、芝麻信用等载体,方便市民授信用信。

(四)强化风险控制。要建立覆盖租前租中租后的一体化风险防控体系,加强监测预警和提前干预,要及时统计公共租赁住房信易租中的实际情况,切实降低租赁风险。建立风险共担机制,探索建立和第三方信用服务机构共同参与、共担风险的合作模式。

(五)建立数据安全保护机制。公共租赁住房信易租数据传输和接收单位要签订信息保密协议,明确信息保密义务和责任;要建立系统日志,完整记录数据访问,操作等信息,避免越权操作;要加强数据共享传输的技术保障,提升数据系统的安全防护能力。除依法依规可向社会公开的数据外,公共租赁住房信易租数据中涉及个人隐私的,应当获得个人授权后方可查询、加工、分析和使用。要以《南阳市公共信用信息归集和使用管理暂行办法》为依据和准绳,强化信息安全保护和信息主体权益保护,对违反规定人员追究法律责任。

四、保障措施

要做好宣传总结。对通过公共租赁住房信易租试点获得信用租赁的个人进行典型宣传和跟踪报道,增强政策知晓度,在全市营造良好的诚信氛围;及时总结公共租赁住房信易租试点工作中的经验,不断完善工作机制。

文章关键字: 信用 信息 信易 租户 主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