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诚信兴商宣传月”活动在天津市全面展开

来源 :中国发展网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8-09-08


记者从天津市商务委获悉,由市商务委和市文明办联合组织开展的2018天津市“诚信兴商宣传月”活动正在天津市全面展开。

  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落实《天津市全域创建文明城市三年行动计划》《天津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2014—2020年)》《天津市关于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的实施意见》《工商总局等27部门关于开展放心消费创建活动营造安全放心消费环境的指导意见》的部署和要求,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诚信兴商理念,优化消费和营商环境,提升商贸流通行业发展质量和效益,根据《商务部等19部门关于开展2018年“诚信兴商宣传月”活动的通知》(商秩函〔2018〕419号)统一部署和要求,市商务委、市文明办在全市范围内联合组织开展“诚信兴商宣传月”活动。

2018年天津市“诚信兴商宣传月” 活动以“弘扬诚信理念,优化营商环境”为主题,着力突出五大宣传重点:

  一是重点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

  二是加强宣传商务部关于商务诚信体系建设工作的系列文件精神和具体部署;

  三是广泛宣传有关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的法律法规、信用基本知识及企业信用风险管理知识;

  四是大力宣传天津市首批“诚信经营承诺示范店”相关企业文明诚信经营、企业文化建设、参与社会公益活动等方面好的做法;

  五是商贸企业通过诚信经营扩大销售、提高效益、赢得竞争优势的经验。

  据悉,“诚信兴商宣传月”期间,全市将组织开展六项重大活动:

  一是组织举办“文明诚信经营,共建美丽天津”主题宣传日活动。根据《商务部等19部门关于开展2018年“诚信兴商宣传月”活动的通知》有关要求,9月29日组织天津市首批“诚信经营承诺示范店”在和平区滨江道、和平路商业街开展“文明诚信经营,共建美丽天津”主题宣传日活动,旨在弘扬诚信兴商理念,提高企业文明诚信意识,促进优化消费结构,推动消费升级。

  二是组织发起“诚信经营,文明服务”承诺活动。倡导商业企业坚持诚信兴商、信守诺言、提升服务品质、确保商品质量,提升企业信誉度和品牌知名度;宣传推广先进,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树立诚信品牌。由各区商务主管部门、相关行业协会,组织天津市首批“诚信经营承诺示范店”签署《诚信经营承诺书》,在各大媒体进行广泛宣传,以典型诚信企业促进营造诚信兴商、文明服务的良好氛围,全面提升商贸流通行业的诚信经营水平。

  三是开展信用知识宣传普及活动。组织各区商务主管部门通过专题采访、系列报道、专栏文章等多种形式,宣传普及信用基础知识、信用联合奖惩、信用评价、信用销售、信用风险防控、信用管理体系建设等知识,介绍信用管理典型案例,传播诚信文化,厚植诚信经营理念,增强企业诚信经营意识和文明服务水平,创造良好的社会诚信环境。

  四是组织“诚信兴商宣传月”相关活动。各区商务主管部门、文明办根据市商务委、市文明办统一部署,在积极参与全市统一组织的活动同时,加强研究筹划,结合本区实际,认真组织开展“诚信兴商宣传月”相关配套活动。广泛宣传有关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的法律法规、信用基本知识及企业信用风险管理知识,优化营商环境。引导区内商贸企业通过诚信经营扩大销售、提高效益、赢得竞争优势。

  五是营造“诚信兴商宣传月”的浓厚氛围。市商务委制作推出宣传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诚信兴商和文明服务的条幅、展板、宣传品、LED放映图。各区商务主管部门、相关行业协会积极协调以首批“诚信经营承诺示范店”为主的商贸流通企业,自9月1日至10月7日,运用LED大屏幕播放专题宣传片、在重点商业区域悬挂宣传标语、发放诚信兴商主题宣传册和手提袋,努力营造营商立信的良好氛围。

  六是开展“诚信兴商网络联播”主题展示活动。依托津云,开展“诚信经营承诺展示墙”和“诚信津品巡礼”活动。主要包括两项内容:

  ——诚信经营承诺展示墙。自9月份开始,津云新媒体对2018年全市首批推出的240家“诚信经营承诺示范店”进行回访,向每家示范店负责人征集“一句话诚信经营承诺宣言”30秒短视频。津云客户端、北方网开设专题页面,以“短视频展示墙”的表现形式,将240家“诚信经营承诺示范店”经营者的承诺宣言集中展示,以网络公示的方式强化“一诺千金”的约束力,提高商业企业行业自律性。

  ——诚信津品巡礼。津云将对“诚信经营承诺示范店”中积极性和配合度较高、诚信经营成效较好、消费者权益保障到位、群众口碑良好的企业进行深入采访,对涌现的诚信兴商典型企业和个人进行全面宣传报道,提升诚信兴商工作的宣传效果和倍增效应。




文章关键字: 兴商 天津市 商务 宣传月 信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