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进一步提升优化金融信贷营商环境

作者 :中国人民银行天津分行 来源 :人民银行天津分行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8-09-08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积极促进金融服务创新、切实提升金融信贷服务水平,日前,天津市金融局、人民银行天津分行、天津银监局联合出台《关于进一步提升优化金融信贷营商环境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旨在加快推进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建设,使天津金融信贷营商环境总体上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意见》共三个部分。一是壮大信贷服务主体,提升信贷服务供给质量。《意见》提出,引进和培育一批具有较强市场公信力和国际影响力的信用评级机构、征信机构等信用服务机构,充分利用大数据信息,规范发展互联网金融、金融科技等新领域。扩大信贷资金供给主体,大力引进金融总部落户天津。进一步做大做强融资租赁和商业保理业务。用好天津自贸试验区政策,为外资金融机构在津开展信贷服务提供便利化支持,引入海外低成本信贷资金。

二是优化信贷服务模式,增强信贷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意见》提出,降低信贷获得成本,支持科技支行等信贷服务机构加大对民营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压缩信贷审批时间,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建立贷款全流程限时制度,明确办理时限,精简耗时环节。拓宽信贷融资渠道,改进贷款支付方式,深入推广投贷联动业务,扩大“两权”抵押贷款试点受益覆盖面,不断拓宽信贷融资渠道。加大对智能科技产业信贷倾斜,推行创新信贷服务平台。

三是强化信贷工作支撑,保障信贷服务健康发展。推动信息深度共享,制定全市统一信用数据目录、标准和格式规范,打破信用信息壁垒。推进公用事业缴费信息、非银行信贷机构信息等向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报送工作。建立健全应收账款登记公示制度,加强信贷信息应用。进一步推动“银税互动”在工作联动模式、信息推送范围、合作方式等全面升级,推动借贷、交易、投资等金融领域产生的信用信息在行政管理、生产经营、交易谈判等社会经济活动中的开发和使用。优化融资信贷法治环境。增强信贷信息普及率。建立日常工作保障机制。


文章关键字: 信贷 金融 环境 营商 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