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全面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打响“诚信和平”品牌

来源 :区发展改革委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2-12-26

    近年来,和平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天津市委、市政府关于推动社会信用体系高质量发展的决策部署,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全面嵌入各项重大决策、重大工程、重点工作中,坚持依法建设、依法规范、依法提升,不断健全诚信建设长效机制,强化信用监管制度,拓展信用监管领域、创新信用监管模式、丰富信用应用场景,以信用赋能实体经济,以信用服务营商环境优化,全力打响“诚信和平”品牌。

一、坚持因地制宜,以信用应用化解企业急难愁盼

积极协调中国银行、光大银行等金融机构组织银企对接,向多家企业宣传金融支持东西部协作企业信用贷款惠企政策,帮助产业合作企业甘肃金草堂中药材发展有限公司通过“信易贷”平台获得中国银行天津分行首笔东西部合作支援普惠贷款170万元,极大缓解企业资金压力。以“信易购”应用场景为东西部协作商贸企业提升知名度、增加客流量,打造信用赋能东西部协作新亮点。以“信易住”为企业发展留住高端人才提供良好保障,向符合优惠条件的天河城、北京银行等5A纳税企业高管提供免费入住人才公寓服务,激励企业不断开拓天津市场,以信用“软服务”筑起营商环境“硬支撑”。

二、坚持守正创新,以信用监管创新规范市场秩序

充分运用信用激励和约束手段,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实行跨部门、跨领域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在食品药品、保安服务、安全生产等16个领域,特别是体育行业、密室剧本类新业态领域创新开展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制定《和平区密室剧本类新业态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工作方案(试行)》,对密室剧本类新业态实行以信用为基础的多部门联合监管,引导市场主体依法守信经营,以信用监管“硬举措”,打造法制化营商环境。

三、坚持服务实体,以信用示范助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着力结合中心商业区特点,在金街、五大道区域启动诚信示范街区创建,逐步建设信用服务、信用消费、信用生活的“信用金街”智慧商圈,目前已覆盖各类商户4000余家。推选守信企业“果仁张”入选天津市诚信企业优秀案例,35家企业入选天津市“诚信经营承诺店”,通过选树诚信典型示范,引领全区市场主体树立诚信经营理念,有效提升商贸流通行业诚信水平和综合竞争力,在挖掘消费潜力、激发市场活力的同时,持续优化信用消费营商环境,打造与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相适应的国际化营商环境。

下一步,和平区将持续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紧跟国家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发展步伐,抢抓机遇、奋力而为,不断健全诚信建设长效机制,提高市场主体和社会公众守信用信意识,以构建新型监管机制为重要抓手,突出信用监管和信用服务,打造与“3255”都市型产业体系相适应的社会信用体系,有力支撑营商环境优化,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文章关键字: 信用 企业 天津 决策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