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宣传活动】诚信经营 安心消费 和平区关注消费者权益保护!

来源 :区发展改革委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2-03-16

你还在踩消费陷阱吗?

还被无良商家欺负吗?

我们都是消费者,

消费者享有哪些权利?

遇到消费纠纷怎么办?

提升消费者维权意识,

和平人在行动!


区市场监管局

为有效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切实增强消费者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围绕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和区域商贸中心城市建设这条主线,打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强化消费者权益保护,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营造安全和谐放心消费环境。315日,和平区市场监管局、区消费者协会在和平区大悦城一楼举办主题为共促消费公平宣传活动。



区委统战部、区检察院、和平公证处,区律师工作委员会及和平区市场监管局各职能部门、区消协共计40余人共同参加。活动现场,围绕共促消费公平主题,向广大消费者进行消费理念和消费常识的宣传,为消费者现场答疑解惑。现场共发放了宣传材料及宣传品420份,接待群众咨询80余次,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受到了市民群众的一致好评。


劝业场街

311日,区消协深入劝业场街兆丰路社区,为广大消费者带来了一场珠宝玉石知识讲座。


活动邀请到天津理化天科珠宝检测的检验师为社区居民现场科普珠宝玉石、贵金属的基本知识,介绍在珠宝玉石和贵金属消费中常见的问题以及珠宝玉石鉴定和保养等方面的知识,帮助社区居民提高鉴别珠宝玉石、识别珠宝消费陷阱的能力,以科学的观念去选购和收藏珠宝玉石,更好地保障自身权益。

 

劝业场街静园社区邀请共建单位市民建社会服务志愿者委员会的李靖律师开展“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消费者维权知识讲座。

李靖律师以案例分析的形式,详细讲解了消费者维权诉讼的新特点、全国消费者维权典型案例等与居民消费息息相关的内容,让老年人掌握了更多的维权知识。讲座中,李律师还与社区居民开展了讨论,大家列举了网上的和自己平常生活中的一些实事,相互讨论,充分交流。


小白楼街

小白楼街泰安道社区邀请小白楼司法所吴律师为社区居民开展了主题为“做个诚实守信的人”消费者权益日知识讲座。

讲座现场,吴律师通过图片、案例等形式向居民宣传近年来维护消费者权益的热点问题,解读《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条例、非法集资、非法放贷的表现形式及其主要特征、常见手段等,揭示此类违法犯罪活动的欺骗性、风险性和危害性,使现场的居民增强消费时的自我保护意识与健康消费意识。


小白楼街长春道社区开展“打造诚信经营市场环境,保护消费者权益”为主题的宣传活动。


新兴街

近日,新兴街朝阳里社区邀请到和平区消费者协会的张老师开展了以“消保法”为主体的维权讲座。

讲座中,张老师从“消费者享有哪些权利”、“消费者权益受到侵害后维权的途径有哪些”、“消费者在维权中要注意什么”等三方面展开深入讲解。着重为现场居民讲解了消费者的九项权利,并告知消费者要勇于维权,同时要善于维权。


新兴街土山花园、卫华里等社区开展“新兴人在行动,争做食品安全守护者”活动,深入辖区商户对食品安全相关情况进行检查,同时开展诚信守法经营宣传,全面提高商户的食品安全意识,引导商户依法经营、诚信经营,为居民营造诚信和谐、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文章关键字: 消费者 陷阱 社区 无良商 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