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诚信建设活动】志愿服务暖人心 守信践诺展文明

来源 :和平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2-02-28

殷纺生,女,汉族,1947年12月出生,中共党员,是绵阳道社区居民、志愿者、老年人协会会长。她诚实守信,说到做到,积极开展社区志愿服务工作;她守信践诺,在文明引导、楼门建设、为老服务、社区文化建设等志愿服务领域,将志愿服务工作当做毕生的事业来做,在社区文明建设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她常说:一定要诚信做人,答应的事情就一定要做到。在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区复查期间,殷纺生带领社区志愿者积极投身到社区文明引导员行列。她组织志愿者开展宣传引导、走访慰问、文明祭扫、捡脏护绿、清理卫生、咨询服务,以及联欢会、百家宴、书画展等丰富多彩活动。工作中她不怕得罪人,不怕麻烦,不怕讽刺,不怕责骂,遇到群众就宣讲,看到不文明的行为就劝阻,以实际行动带动更多群众支持社区文明创建等各项工作。

她用实际行动践行志愿服务工作。组织志愿者积极参加楼门建设,开展楼门卫生自清自整活动。社区粉刷楼门后,她发动志愿者用家中闲置的物品布置美化楼门,同许多志愿者一道自愿集资批发墙画等装饰物,把楼门布置得温馨怡人。良好的楼门环境使居民心情更加舒畅,大家在感激之余纷纷加入志愿者队伍,使社区志愿者工作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2011年社区老年协会换届,殷纺生被居民选举为老协会长。她上任后表示要将社区老年协会工作做好做强。她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

为了更好地发挥老协作用,建立规章制度。她集思广益,充分发挥每一位成员的特长,做到工作有计划、有检查、有落实、有分工、有协作、有总结,形成了一个团结和谐的团队,为社区老协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为了做好为老志愿服务工作,她亲自带领老协理事会成员对社区60岁以上老年人重新统计,做到情况清、底数明,并与80岁以上高龄独居老人家属签订了“白天有人照料,夜间有人陪伴”协议,组织社区志愿者与19位空巢、独居老人“结对子”进行帮扶。她时常入户走访社区高龄老人、孤寡老人、空巢老人、残疾人和生活有困难的家庭,了解他们的生活情况及需求,凡事做到亲力亲为;针对孤寡、空巢老人日常生活感到寂寞,高龄老人易出现突发情况的现状,她组织社区志愿者成立了为老服务队,与老人结成了“二助一”帮扶对子,进行日常关照,上门聊家常开展精神慰藉,帮助做家务,解决生活难题,深受社区老年人和子女的欢迎。殷纺生身先士卒,自己与3户老年人和生活困难家庭结成帮扶对子,风雨无阻,设身处地的帮助他们。每逢天气不好时,她嘱咐老人天气不好不要出门,送去急需的生活用品,让老人安心在家。平时她主动帮助行动不便的老人代买早点、买菜、交电费、取药等。  

社区空巢老人张阿姨患眼睛黄斑病变,一只眼睛失明,另一只眼只有0.2的视力,看不了电视,本身喜爱京剧,为她购买音响和U盘并帮忙录制,给老人解闷。失能老人庞阿姨大小便失禁,经常尿床,老伴年老体弱,她就帮助换被里,做尿垫。每到冬季她都亲自为老人送去亲手编织的毛袜子,让老人温暖过冬。每到春节、元宵节、端午节、老年节等传统节日,她都组织志愿者到老人家中慰问,送去党和政府的温暖,在她的带领下,社区老年协会队伍越来越壮大,她说到做到,真真正正做到了“诚信”。

    为加强社区文化建设,提高老年人的学习兴趣,绵阳道社区中老年读书会成立12年以来,殷纺生既是组织者,也是一名讲师。她组织读书会成员每周三风雨无阻聚在一起读书交流,知识升华,精神交融。读书会学习有计划、总结、讲义、学习记录、考勤、学习体会等。为了让大家都能听懂,她上网查阅相关知识、查阅资料,拓展知识面,精心备课,受到大家欢迎。她还组织社区志愿者对社区图书进行了整理、造册,公布了图书目录,订立了图书借阅制度,提高了图书的使用率,推动社区读书活动。她还整顿充实文化团队,开展了多种形式的文体活动,丰富了老年朋友们的精神文化生活。近几年,社区中老年文化团队在她的带领下,发展十分迅速,经常性开展文艺演出活动,丰富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

身为一名志愿者,殷纺生对自己严格要求,以身作则;身为老年协会会长,她更是亲力亲为,说到做到;只要是为居民服务的事,她都努力做好,她“履约践诺”,用实际行动诠释了“诚信”二字,为建设文明和谐社区作出了积极贡献。

文章关键字: 社区 志愿者 老人 文明 楼门 诚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