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诚信建设活动】“坚守承诺、说到做到”的社区平安志愿者

来源 :和平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2-02-28

侯作仁是和平区南营门街竞业里社区的一名退休党员,四年前开始参加社区志愿服务工作,并担任老协会长职务。她表示:“虽然参加的是社区平安志愿服务,但对我来讲是一个挑战。因为社区零散的事很多,但即然答应了参与社区公益活动,就要说到做到,诚实守信,还要干出点样子来,才能对得起平安志愿者这个称号。”

竞业里社区是一个老年人比较集中的小区,为了将老年人组织起来,共同参与小区建设,活跃老年人晚年生活,社区成立了一支夕阳志愿小分队,这些队员多是年过花甲,重信用,有热心,政治素质较高,平均年龄在66岁左右的老年人,由侯作仁负责小分队成员活动安排。小分队成员共18人,主要负责小区每天的巡查工作,他们坚守信用,风雨无阻。尤其在每年春节、清明节、中元节、寒衣节时,她成立“向旧习俗说不”小组,组织队员参加社区值勤活动,带头做到并向周围亲朋好友宣传移风易俗文明祭扫的新风尚。春秋季节干燥,她带头宣传消防知识,充分发挥平安志愿服务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红坎肩、红袖标”走遍竞业里社区的每个角落。

她协助社区组织成立了“1助1结对子”志愿服务组,不定时入户看望需要关心关爱的老年人。对独居老人更是体贴有加,有求必应,新春佳节入户送福字,入户为孤寡老人做家务,让老年人们感觉到社区就是他们的亲人。一次聊天时侯作仁听说社区的独居老人王姨想吃肉皮冻,但是王姨不会做饭,基本不开火,连煤气都停了。侯作仁将此事放在了心上,她先到市场预定了肉皮,安排好自己家的家务,趁着小孙子在姥姥家,她抓紧时间为王姨做出可口的肉皮冻,得到王姨不停地道谢。虽然都是一件件平凡的小事,比如在疫情防控时期帮助独居老人买菜、买米面油,过年过节时候将亲手包好的饺子等送到老人手中,但就是这些一点一滴的小事,让她一次次说到做到,坚守了承诺,温暖了人心,将敬老爱老的中华民族优良传统不断传承下去。          

她常说“平安志愿服务就要做到言传身教,说了就要自己做到,从周围小事做起,我要做好这个带头人,因为我是一名中国共产党员,要为党旗增光彩”。作为一名楼长,冬天她带头清扫楼门前积雪,楼道里原来乱堆乱放现象严重,她带头不堆杂物,还帮助社区一户户的做工作清理。受她影响,楼道灯不亮了,楼内居民自费购买灯泡更换,声控出了小毛病楼里有电工基础的高大哥总是帮助修复好,保证楼道灯光照明。楼里邻居谁家有事大家总是商量着想办法解决好,楼内居民都和睦相处,这些都是志愿服务坚守承诺的缩影。社区正是因为有像侯作仁这些老年平安志愿者,老有所为,牢记自己的初心和使命,坚守承诺,信守诺言,诚实守信,与社区精神文明创建牢牢融合在一起,为他人服务,贡献自己的力量,社区才会变得如此和谐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