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宣传活动】2020年度“金色蒲公英”新时代文明典范 | 马芳菲:志愿服务甘奉献 普法宣传促平安

来源 :文明和平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1-01-28

在近日举行的牢记嘱托再出发 志愿和平新征程——‘党员先锋志愿服务项目启动仪式上,和平区发布了2020年度金色蒲公英新时代文明典范。从即日起,文明和平为您展示他们的事迹。今天我们为您带来的是文明先锋宣讲团成员马芳菲的故事。


马芳菲,1953年出生,中共党员,天津市司法局退休法律援助律师,是一名普法宣传志愿者。

维护合法权益  促进和谐平安

20078月,农民工小赵夜间看守高压配电柜,因故受伤,经过医院抢救,保住了生命,但落下了严重残疾,为治病欠下了巨额债务,雇佣公司不予赔偿。身在他乡举目无亲,走投无路时,小赵来到天津市法律援助中心申请法律援助,马芳菲律师负责代理小赵的案件。马律师接案后,及时调查取证,搜集证据,分析案情,多方协调。对受援人更是不畏辛苦,不厌其烦,热情服务,总是像对待家人一样,不仅解答法律上的难题,还为他购买米面油等生活用品提供经济生活上的帮助。案件的援助过程,更是一波三折。在工伤赔偿诉讼遇到困难的情况下,马律师帮助小赵向法院提起触电人身损害赔偿民事诉讼,一审、二审及申请再审均未得到支持后,又向市检察院申诉,检察机关依法提起抗诉,市高级法院裁定发回重审,小赵对一审法院判决赔偿不服提出上诉,最终,20162月,一中院判决赔偿49万余元,小赵的赔偿款已全部执行到手。小赵表示用这笔赔偿款回家重新翻建破旧的小屋,今后的生活也有了保障。

一个寒冷的冬天,几位国有企业退休老工人忧心忡忡地找到了马芳菲,五六十年代由单位给我们分配了住房一直住到现在。前些年,由于单位的债务纠纷导致房屋所有权从单位转到某公司名下,现某公司要求我们这些老职工腾房。马芳菲从法律角度帮助分析提出,当年单位是根据职工对单位的贡献大小、工龄长短、住房困难等情况来分配住房的。充分体现了国家对劳动者给予的福利分配政策制度。现在,房屋所有权人虽然变更了,但仍应当继续保持原租赁关系不变。马芳菲还向老职工提供了相关政策资料。几个月后,马芳菲接到这几位老工人打来的电话,他们高兴地说法院支持了我们的主张,驳回了某公司的起诉。

18户老职工遗留三十年产权证问题得到解决。在一次老年人法律咨询中,张大娘坐到了律师马芳菲面前诉起了苦。河北区丹江里的18户居民大都是支援国家三线建设国有企业职工,80年代初,企业在天津市开发区成立了公司,这些员工回到天津就职。1988年,该公司以单位出资赞助和职工个人集资方式,助职工购房。由于大家没有产权证,这些居民的小辈落户口、入托、上学都成了难题。最令居民们烦恼的是,由于没有产权证,卖房都不值钱。我们不知跑了多少地方,都认为是集体土地而难以解决。马芳菲先联系了房屋管理部门,认真研究该宗土地性质问题。调查取证并提供给房管部门,最终确认丹江里25门已属国有土地,可以按补登记政策办理。201811月,18户居民终于得到了梦寐以求的不动产权证书。张大娘的话最能代表大家的心声:如果没有您的帮助,我们不可能拿到产权证。您免费为我们提供帮助,您的岁数也不小,为我们的事忙前跑后了二年多,一分钱也不收,一口水也不喝,我们真不落忍,您辛苦啦!

深入基层社区  义务法律服务


法律咨询进社区。马芳菲为居民提供义务法律服务,宣讲法律知识、普及法律常识、宣传民法典、提供义务法律咨询服务14年。让居民享受到家门口的义务法律服务。

活动一次,服务不止。2006年,市司法局深入和平区与社区结对子,为居民提供义务法律服务活动,马芳菲就成了体育馆街及育文坊社区的义务法律志愿者,给他们普法讲法法律咨询。后来活动结束了,马芳菲的单位搬到南开区了,他对体育馆街及育文坊居委会仍继续义务服务一直到现在。为了方便社区居民法律咨询,马芳菲每月都会到育文坊居委会、五大道街老年协会、司法所及和平区志愿者协会义务法律咨询。在咨询中遇到纠纷予以化解。

马芳菲连续十余年参加天津中老年时报组织的为老年人义务法律咨询活动,仅2018年及2019年两年以来,就参加了进社区助老义务法律咨询活动50余场。

扶贫助弱爱老  持之以恒奉献


马芳菲积极参加社会募捐活动捐款捐物扶贫助弱,奉献爱心,帮助许多困难户。每年的春节、五一及国庆节以及老年节都自费购物慰问困难户。马芳菲都主动为社区的老人们先后送去米,面,油,被罩,毛毯、夏凉被等老年用具等慰问用品。后来发现老年人大多腰腿疼行动不便,又开始赠送老年人助行器具。

2002年一起法律援助案件中,为家住北辰区当事人提供法律援助服务,当事人的母亲是残疾人,生活困难,案件完结后,马芳菲对残疾人进行帮助,一直坚持到现在,每逢春节五一国庆送上米面油慰问,促进社会和谐。

2007年初,马芳菲参加了社区的居民互助义务志愿活动,为一位患有重病出行不便的高龄老大爷人入户理发。志愿活动虽然结束了,但是老年人理发的需求是不会结束的,从那时起,马芳菲坚持每月一次上门为这位老大爷义务理发,直到老人去世。大爷去世后,马芳菲又继续为老大娘理发。马芳菲还去养老院为老年人义务理发,解决了老年人的困难,受到了老年人的欢迎。

竹韵响亮搞宣传  倾情普法群众间


普法宣传唱快板。马芳菲利用自己的文艺爱好特长,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快板形式搞普法宣传。在疫情发生以来,马芳菲紧跟形势,编写宣传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抗击疫情、防网络诈骗、一盔一带交通安全、扫黑除恶、文明祭扫、珍惜粮食、垃圾分类、民法典系列宣传等快板40余段,在多家新闻单位及多个媒体公众号进行宣传,为平安建设做贡献,让市民在娱乐中受到法治教育,深受广大群众欢迎。还在广播电台直播间宣传民法典、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等法律知识,扩大法治宣传影响,让民法典深入行家万户。 

去年,新冠肺炎疫情一爆发,17年前的非典情景又出现在马芳菲眼前。2003非典时期,马芳菲爱人进入肺科医院红区被任命为临时党支部书记,参加了抗击非典前线战斗。马芳菲深知抗击病毒一线医务人员的危险与辛苦。 

这次来了冠状病毒疫情,于是马芳菲也想到了要用快板这喜闻乐见的形式来宣传抗击疫情,参考新闻报道有关如何防范冠状肺炎四要四不要的内容,编写并演唱了快板《战胜疫情保平安》。

整整一年的时间,马芳菲用手中的一副快板宣传着正能量:提倡勤俭节约、拒食野生动物、民法典普及……通俗易懂的语言背后是他对社会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