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诚信教育】和平区第十九中学诚信宣传教育活动掠影

来源 :和平区教育局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0-12-18

诚信,就是诚实守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学校认真开展了诚信教育活动。以引导全体师生以诚待人,以信立身,在全校上下形成了诚信为本、操守为重的良好校园风尚。为全面建设良好校风,加快推进营造良好的思想道德氛围发挥了重要作用。

学校从最基本的日常行为规范和道德要求抓起,让学生在实践中丰富对诚信的体验,积累经验,引导学生养成良好道德行为习惯。在教育实践中,学校提出了具体的诚信教育的内容有:

1、学校注重加强对文明礼仪的教育,从新生入校后,就强化文明礼仪,行为规范的养成。号召学生从中华传统美德中吸取营养,继承和发扬讲诚信的美好品德。文明礼仪是诚信品质的外在表现。文明礼貌教育,包括各种场合的文明礼仪,文明的行为举止,使用文明礼貌用语等。  

2、遵纪守法教育。教育学生做个守法的孩子,这也是诚信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 教育学生自觉遵守社会、学校纪律法规,是一个人良好社会信誉的标志。遵纪守法教育,包括遵守各种社会法规、教育法规和学校的各种纪律、规章制度,培养遵纪守法的意识和个人的社会信誉意识等。

3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教育。从学习、生活、礼仪等方面实施养成教育。特别是作为诚信教育重要内容的言行一致和学会负责的教育,提高学生对自己、对家庭和社会负责的意识,做一个负责任的人。    

4、道德规范进校园活动。学校注重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良好的社会道德习惯,在参与社会活动中学做文明人。 

学校积极开展了丰富的诚信教育活动,让诚信教育落到实处。

1、以“践行核心价值观,做诚实守信学生”为题开展国旗下的讲话。

2、开展“诚信从我做起” 主题班会活动,增强了学生自觉遵守文明行为意识。同学们用行动宣传诚信,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3、开展以“诚信”为主题的手抄报的绘制和学习体会的撰写,强化宣传力度,达到全员参与。

学校在开展诚信教育活动中,收到了一定的成效。学校今后将每年集中一段时间开展“诚信教育”活动,还将在学科教学中开展诚信教育。通过持久的、形式多样的活动促使广大同学积极行动起来,学校计划逐步开设无教师监考的“诚信考场”,还将开展“诚信你我他”的自我教育,从而促进良好班风、学风、校风的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