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诚信教育】和平区建华中学“弘扬诚信美德  树立诚信之风”主题升旗仪式

来源 :和平区教育局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0-12-18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之一----诚信,是公民个人层面追求的一个价值目标。诚信即诚实守信,是人类社会千百年传承下来的道德传统,也是社会主义道德建设的重点内容,它强调诚实劳动、信守承诺、诚恳待人。如果春天没有烂漫的花朵,就不会有缤纷的大地和诱人的香气;如果人间没有诚信,那世界就会充满苍凉和荒芜。诚信,如同一缕阳光,带给人们光明与希望。诚信待人,付出的是真诚和信任,赢得的是友谊和尊重。

古人云:“格超梅之上,品在竹之间;德馨心必正,质雅品自高。”由此可见,道德是高尚的品格,而诚信则是众多道德品质中最重要的部分。党的十六大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爱国、敬业、诚信、友善、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的24字方针,将诚信放在重要位置,就是要提醒广大人民群众时刻保持诚信素质,弘扬诚信美德,特别是对于新时代的中学生,意义尤为重要。

“诚信”一词在词典中的解释只有“诚实守信”简简单单的四个字,但这四个字做起来却不是那么容易,面对外界的诱惑,“诚信”之碑能否依然屹立不倒?这一问题时刻受到检验与拷问,因此,在当今社会,我们要树诚信之风,扬诚信之气。

东汉末年,群雄争霸,一个个英雄的骊歌在此吹响,“赤面秉赤心,骑赤兔追风,驰驱时,无忘赤帝;青灯现青史,提青龙偃月,隐微处,不愧青天”,这赞的正是关羽,诚信的典范忠义的象征。只因在桃园结义时的一句生死相随,他便能付出一生。即使战乱时投了曹操,在得知兄长下落时依然奋不顾身千里相奔,过五关斩六将,尽显英雄本色,拼将一死酬知己,致令千里仰义名。时光荏苒,三国已成为历史的足迹,但岁月带不走的,是那一个个鲜活的面容,英雄的故事必将永远留传,不得不说,是诚信造就了英雄。一个人的信用,反映的是他自身,而一个社会的信用,反映的却是民族的精神素质。一个守信用的民族,才能跻身于世界民族之林,一个守信用的国家,才能为国际所信赖。然而,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生活中很多不诚信行为仍然屡见不鲜,一次又一次触及人们的内心。人无诚信不立,家无诚信不兴;民无诚信不立,国无诚信不兴。诚信,既是道德文明的准则,更是社会进步标志。人生呼唤诚信,时代呼唤诚信,国家呼唤诚信,教育更呼唤诚信。诚信教育应当从娃娃抓起,校园就是诚信教育的基地。梁启超说: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胜于欧洲,遇国胜于欧洲;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而我们要说:少年诚信则民自信,少年诚信则国自强。诚信是学生美好人生的起点。我们每个人应该从自身做起,弘扬诚信美德 ,树立诚信之风,自觉抵制不诚信的行为。在工作、学习、人际交往中,以诚信要求自己,做诚信之人,行诚信之事,使我们的社会健康发展,使我们的国家更加繁荣富强。

诚信是耀眼璀璨的阳光,他的光芒普照大地;诚信是广袤无垠的大地,他的胸怀承载山川;诚信是一轮普照明月,驱尽人间的阴影。只有诚信,才能得到老师的信任和赏识;只有诚信,才能得到同学的欣赏和赞扬;只有诚信,才能得到朋友的尊敬和信赖。其实讲诚信并不难,从一点一滴做起就行。不无故缺课就是“诚信”,考试不作弊就是“诚信”,说话负责任就是“诚信”。让我们你我做起,从点滴做起,从现在做起,建立自己诚信的档案,换取我们灿烂的明天。

35013ab5e488f12b2b7315b1708e5d910bbd3e08e4569897f3675c96ffec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