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典型宣传】新时代文明实践之战“疫”|最美人物:战“疫”战“贫”——记天津好人张秀燕

来源 :文明和平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0-03-21

张秀燕,女,天津市第十二届、十三届政协常委,市工商联副主席,和平区第十二届、十三届、十四届政协常委,阳光义工爱心社社长,天津绍兴商会会长,天津渤海世茂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曾获全国政协“善行天下·政协委员慈善公益奖”、全国脱贫攻坚奉献奖、全国三八红旗手等荣誉,其创立的阳光爱心社先后荣获“全国优秀志愿服务组织”“天津市优秀志愿服务团队”等荣誉称号。

捐款捐物助力疫情防控

面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20202月初,张秀燕了解到和平区正进入疫情防控关键时刻,相关医疗物资也比较匮乏,她没有丝毫犹豫,第一时间前往和平区红十字会捐献了20万现金。作为一直致力于志愿服务工作的和平区同心志愿者,当她了解到她长期帮扶的天津市11所设有新疆班中学的新疆学子急需防疫物资,张秀燕立即通过各种渠道购买了大量防疫物资,向11所中学的新疆班师生捐赠了防护口罩12000支、84消毒液3000斤,医用酒精1000斤,消毒皂7200块等防疫物资,帮助新疆学子共渡难关。此外,她还陆续向劝业场街、南市街庆有西里社区、大丰堆镇、双港镇和爱心社结对子帮扶的贫困家庭等捐赠了消毒液6500斤、医用酒精1220斤、防护口罩1500支和水果等物资。而当有媒体记者想报道她为疫情防控所做的事情,却被她婉言谢绝了。

在张秀燕的带领下,爱心社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积极组织捐款捐物。截至目前,通过爱心社为武汉捐资援建方舱医院1600张床位和武汉雷神山医院,并捐赠了近10000平米的装饰建材;捐款226.7万元;捐赠防护服10000套;捐赠防护口罩113500支;捐赠消毒液10500斤;捐赠医用酒精2220斤;捐赠护士鞋468双;捐赠价值15.8万元的营养品、水果和牛奶等,捐款捐物累计人民币569.5万元。

扶贫扶志教育援疆

2007年,张秀燕发起并出资成立了天津阳光义工爱心社以来,始终以扶危济困,传递社会正能量为己任,搭建奉献爱心精准帮扶平台,并把扶贫与扶志相结合,将精准扶贫落到实处。她带领爱心人士连续14年组织开展手拉手关爱新疆学子系列公益活动,其帮扶新疆学子的范围覆盖了汇文中学、南仓中学等11所设立了新疆内高班、和田对口班学校的全体新疆学子。同时她还组织爱心企业家走进11所学校,关心慰问这些远离家乡、异地求学的新疆学子们,并与孩子们结成帮扶对子,将精准帮扶落到了实处。截至201912月,爱心社共帮扶新疆学子9000多人,累计发放奖学金、帮扶金及慰问品共计人民币860多万元。

爱心社还设立了优秀自强学子奖学金,以鼓励品学兼优的自强学子们更加积极向上、不断进取。并通过天津市光彩事业促进会设立了在津新疆班特困生帮扶基金,为在天津生活遇到特殊困难的学生解决后顾之忧。

倾心相助关爱弱势群体

2009年起,在张秀燕的倡导下,天津阳光义工爱心社联合多个部门连续11年举办了“用爱送你进学堂”助学公益活动。通过爱心社的公益平台,爱心人士与自强学子结成了一对一助学对子。截至目前,已经有1801名家庭贫困、品学兼优的自强学子通过活动得到帮助,圆了他们的大学梦,助学款累计达人民币5300多万元。

此外,特困单亲母亲是天津阳光义工爱心社重点关注的困难群体。从2007年起,张秀燕带领众多爱心企业家与天津市6000多位特困单亲母亲结成帮扶对子,根据每个家庭的实际情况,帮助她们走出困境,寻求发展。连续九年为5000位特困单亲母亲购买健康保单,帮助她们解决看病就医的后顾之忧;设立“特困单亲母亲创业基金”,为有志创业的母亲们提供资金上的支持和创业指导;帮助特困单亲母亲们的子女解决上学难的问题。在“特困单亲母亲创业基金”的扶持下,来自蓟州、大港、汉沽等地的五十几位特困单亲母亲干起了烧饼店、馒头房,开了家政公司、养鸡场、网店……她们不仅实现了自己的创业梦想,改善了家庭的情况,还为400多人提供了就业岗位。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张秀燕组织爱心企业家连续十五年走进老年公寓,先后与742位孤寡老人结成帮扶对子,并结下了深厚的感情。每逢重阳节、中秋节、春节等传统节日,张秀燕都会带着精心准备的礼品,看望陪伴老人们,让他们感受到亲人般的关怀、家庭般的温暖。

视如己出,把失去父母的孤儿当成自己的孩子一样关爱。张秀燕带领爱心人士们连续十二年与877名散居孤儿结成帮扶对子,长期给予他们关爱和资助,直至他们成年独立。

“让今天受帮扶的人,成为明天帮扶别人的人”是爱心社的帮扶理念,也是张秀燕的人生理念。二十几年来,她在奉献爱心精准帮扶的路上,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