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典型宣传】新时代文明实践之战“疫”|最美人物:辖区企业的守护者——记天津好人魏训伟

来源 :文明和平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0-03-23

从警35年的魏训伟,在此次疫情防控的重要关头,虽身患五级伤残、股骨头坏死等病症却坚持每天步行2万步奔走在辖区内26家大型百货商场、18家娱乐场所,325家“九小”单位之中。面对家中两位老人需要照顾的情况,魏训伟毅然将家庭放在第二位,怀着必胜的信念,冲在一线。

这是一次危机,也是一次大考。怀着必胜信念,人民警察又一次冲到防疫第一线。和平金街治安派出所二级高级警长魏训伟就是其中一员。魏训伟,从警35年,尽管身患五级伤残,同时家中两位老人患有重病需要照顾,但这份职业带给他的不仅是冲在前方的有勇有谋,更有在疫情危险来临时的无私奉献。

恪尽职守、细致工作

“店门口要安排专人值守测温岗,做好进出人员登记、体温检测。”“没戴口罩不准进入。”“记得要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定时对全店清洁消毒。”“公共用品用具严格执行一客一换一消毒。”和平金街治安派出所二级高级警长魏训伟为帮助辖区内商户、旅店做好复工和疫情防控工作,语重心长一遍又一遍地重复着这些要求和叮嘱。

金街治安派出所管辖区域坐落于天津市的中心商业区,是天津市最繁华的地方,商圈密集、外来人口繁杂,人流量大,防控难度高。这里无疑是新冠肺炎病毒滋生传播的最大“温床”。疫情开始之后,为了确保辖区内企业商家的绝对安全,魏训伟忙里忙外地奔走在辖区内26家大型百货商场、18家娱乐场所,325家“九小”单位之中。商家企业当中,发挥“线下实地摸排走访+线上微信群远程联络+警企联动通讯专网实时监控”三重保障机制,助力疫情防控。

131日凌晨,结合疫情情况区委、区政府下达了商场和商店继续闭店关停的要求,为了赢得商场商企,特别是外资商家的理解支持,魏训伟协同繁华办的同志前往辖区内的每一家企业商铺,对每一位企业负责人和店家老板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因势利导做好解释工作。在真挚耐心的劝说下,本来已做好开张纳客准备,计划在年初七博个好彩头的伊势丹、劝业场等6家大型商场和17家“九小单位”纷纷紧急关停,有效降低了新冠肺炎疫情在金街繁华地区交叉传染的几率,为天津疫情防控整体布局提供了坚实保障。

不顾身体伤残、尽其所能服务群众

尽管存在被感染的风险,从疫情开始的那一刻起,他便做好了时刻冲锋陷阵的准备,始终把疫情当作命令,忘我拼搏在防控第一线,从落实内部安全防范措施,到统计商家营销活动、开闭店时间,事无巨细。初期挨家挨户体温检测、身份核实、车辆排查,之后又配合区政府繁华办积极深入商企对商场从业人员讲解疫情防控防护知识和相关要求,强化大家的疫情自防意识。

当前处于疫情发展的中后期,正是需全力保障企业复工复产的艰难时期,魏训伟说“复工复产是经济社会运转之必须,要做到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他按照不同经营业态复工标准,制定了“一企一策”的《疫情防控办公指南》,确保复工安全。针对春节期间一直营业的药房企业,考虑其职工没有完全复工,人员短缺,魏训伟每天安排辅警协助他们完成对患者的测量体温和扫码登记工作。对于外地返津的经营者,他会在微信上提前沟通联系,在做好信息备案和隔离保障的同时,对店铺进行一日两次巡查,确保经营安全。

这些,都是魏训伟带着大家用腿跑出来的。一天下来,最少要走2万步,对于一名股骨头缺血性坏死、腿部受过重创的五级伤残患者来说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却是他在疫情期间日常的工作状态。他说,“走得多了腿会有些刺痛,但是泡泡脚之后又会缓解一点。”。就是靠这种“土办法”,魏训伟每天奔波在派出所和商家之间,从未停下前进的脚步。从警35年,魏训伟的这份坚守大家都看在眼里,在金街商户们的心里魏训伟的电话就是他们的“110”。大家都说,“我们都有魏警官的手机号,遇到大事小情、棘手问题,第一个想到的就是他,随叫随到,有求必应。”

舍小家顾大家,坚守疫情第一线

在这次疫情防控处置工作中,魏训伟一直坚守在一线顾不上休息,从疫情开始发展到现在已经过去一个多月,虽然单位距离家只有短短5分钟的路程,但他却从未回去看过一眼。他的岳父是胃癌晚期,母亲患有丹毒症,都需要有人照顾,他却只能通过微信嘱咐老人按时吃药。作为家里顶梁柱,他知道家人需要他,但工作岗位更需要他,他毅然决然地将照顾老人的工作托付给妻子和女儿,选择与同志们逆行在抗击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第一线。

疫情当前,尽管对家人有亏欠,但他无愧于人民警察这份光荣事业。虽然他缺席了对亲人的照顾,但他却从未缺席一次执勤,一个任务。他没有兑现陪伴亲人的承诺,却始终恪守为国分忧、守护群众的誓言。他说,“疫情就是战情,防控就是责任,共产党员更应该走在前面,走在抗击疫情的前线。警徽在上,永不言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