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宣传活动】从问题出发,解群众困扰——和平区税务局深入推进“和平夜话”活动

来源 :文明和平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0-08-04

为提高区内企业工作人员的诚信意识,进一步推进区内企业的诚信体系建设,近日,和平区工作人员开展诚信宣传活动。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必须切实把党同人民群众的关系放在关系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高度来认识,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鱼水关系。和平区税务局从税收工作实际出发,积极开展和平夜话实践活动,充分发挥税务干部的业务优势,以解决社区居民和企业的实际问题为着力点,深入社区、企业了解所需所求,助力经济社会发展。


和平区税务局29个党支部271名党员深入新兴街朝阳里社区开展和平夜话实践活动,与社区居民交朋友、察民情,贴近百姓生活、满足群众需求,帮助居民清理小区、楼道卫生,与老人聊闲天话家常,与居民共同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向居民宣传个人所得税、社保非税等与老百姓税密切相关的税收政策,了解群众所思所想,从而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在与居民交谈过程中了解到,社区个别楼道内存在卫生死角和杂物堆放现象,为清理防疫、防火隐患,税务干部们积极发扬奉献精神,不怕脏、不怕累,分组多次对小区垃圾、杂物进行清理,及时美化社区卫生环境。卫生清理工作进一步拉近了税务干部与驻地社区的联系,调动了服务社区的积极性,更为社区居民群众的生活带来了便利,真正做到了为人民群众做实事办好事。



社区居民王大爷手机经常收到建行账户的存取记录,担心个人信息被盗用,由于该账户为企业账户,银行不提供个人查询账户的权限。税务干部在询问情况后,指导居民在个人所得税APP上查询受雇信息,又与区局征收管理科联系,通过系统查询到该居民在全市范围内不存在注册企业等相关登记信息,不存在身份被盗用的情况。居民之所以会经常收到银行卡交易信息,为该企业在银行注册账户时,所留联系电话信息错误,需居民到银行提出申请,由银行与该企业对接,更改相应联系信息即可。由此,解决了长期困扰着王大爷的心病

在清理新中里楼内堆物和外环境杂物清理时,税务干部发现一户外墙皮脱落情况,深入住户家中,了解到该住户为92岁高龄的老爷爷和其60多岁的女儿居住。为防止墙皮大面积脱落和屋内进水,出现更大安全隐患,积极协助社区党委,迅速联系新兴房管站进行排险,将悬空在墙外,随时可能掉落的部分全部砸掉。排险过程中,税务干部拉起警戒线,维持现场秩序,告知行人绕道通行,保障社区居民安全。

此外,为丰富和平夜话内涵,和平区税务局充分发挥税务部门职能特点,将税务护苗行动和平夜话实践活动紧密结合,将和平夜话实践活动转化为提升纳税服务效能、服务区域经济发展的新举措、新动能。在走访调研过程中,了解到社会组织对热点难点税收政策有需求,区局联合区民政局举办和平区社会组织税收政策专场宣讲会,参加单位200余家。由业务骨干对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等相关税收政策及社会组织税务规范等进行了重点剖析和详细解读,并与参会单位进行现场互动交流,解决涉税问题。

和平夜话实践活动为圆心,区局党委不断拓展形式、丰富载体,努力画出为服务群众、服务纳税人的最大同心圆,为加快我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融聚新动能。

本次活动,进一步加强了居民的诚信教育,提高了社区居民的思想道德水平和素质。志愿者们也为构建文明社会、诚信社区奉献出了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