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诚信宣传活动】和平区纪委监委派驻二组深化监督力度与温度 “三抓三化”助推“两个责任”协调贯通

来源 :清风和平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0-06-15

为全面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营造诚实、守信、自律、互信的社区信用环境。

 “感谢派驻组对我单位《‘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提出的3点修改意见,我们局党组一定按照派驻组下达的《监督建议书》要求抓紧整改落实!请派驻组在以后的工作中从严监督,我们一定诚恳接受!”在收到和平区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二组下达的《监督建议书》后,和平区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给派驻组负责同志打来电话。这是该派驻组在抓实抓牢“事前、事中、事后”全流程监督的一个缩影。

工作中,和平区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二组坚持发挥“前哨”和“探头”作用,通过“三抓三化”助推“两个责任”协调贯通,不断深化监督力度与温度,体现严管与厚爱,取得了良好的工作效果。

抓实“三重一大”,增强派驻监督精准化。派驻二组将监督探头延伸至被监督单位“三重一大”事前酝酿、事中讨论和事后监管的全过程,做到日常监督和专项督查两结合,及时准确掌握被监督单位“三重一大”工作动态,实施全方位无死角监督。自2019年下半年以来,要求各被监督单位根据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结合工作实际,梳理“三重一大”决策事项范围,进一步细化决策内容、规范决策程序,并报送派驻组备案,派驻二组对参与“三重一大”事项的监督过程进行全面建档。今年以来该组就“三重一大”事项对17家综合监督单位开展2轮专项监督检查,发现14家单位存在问题29个,派驻组在第一时间下达《监督建议书》,责令限期整改。

抓实“三级约谈”,增强派驻监督常态化。为进一步抓实被监督单位党员干部的日常教育、监督和管理,派驻二组以派驻组约谈被监督单位班子成员、被监督单位班子成员约谈分管正科级领导干部、被监督单位正科级领导干部约谈分管人员的“三级约谈”工作为抓手,把责任压实到岗、传导到人,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的责任体系,让党员干部在监督中工作成为一种习惯。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派驻二组和各被监督单位党组形成合力,就发现的工作责任不到位、反应行动慢、落实打折扣等问题,开展“点对点”一级约谈8人次、二级约谈78人次、三级约谈256人次,督促党员干部切实履行职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抓实“以案三促”,增强派驻监督实效化。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派驻二组向17家综合监督单位下发通知,对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开展“以案三促”工作,用好用足“第一种形态”提出要求。今年5月,针对区属某局近年来违纪案件多发、廉政风险点意识不强的实际,会同该局党组召开警示教育大会,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2019年以来,派驻二组会同5个发案单位查找廉政风险点565个,共同研究建章立制105项,进一步划明纪律底线、标明行为禁区,筑牢拒腐防变思想堤坝。

本次活动得到了社区居民群众的积极响应和称赞,进一步加强了居民的诚信教育,提高了社区居民的思想道德水平和素质。通过此次活动的开展,志愿服务精神深入社区,深入群众,为构建文明城市、和谐社会奉献出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