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诚信典型教育】2020年5月天津好人出炉:和平区4人上榜

来源 : 文明和平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0-05-29

日前,20205月天津好人名单出炉,和平区有四人上榜,他们分别是:田德利——敬业奉献,张宏——敬业奉献,李兰云——诚实守信,宋连武——见义勇为。 

田德利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Wia5wiaUZwo5MGgO1lZOxQpaOV8y79OhMLDYgnLxSogkbDicZLUgpXTVfEQLWkGLpYFuDKs8vicuKKvJQmnd9Zeaug/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

春寒料峭,3月的大幕悄然拉开,自2020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打响以来已走过一个多月的历程,这也是小白楼街道副主任田德利扎根基层一线、靠前指挥、奋勇抗40余个日日夜夜。

田德利从去年7月开始挂职小白楼街道副主任,到目前为止还不满一年,作为小白楼街道最年轻的领导干部之一,他也许未曾预料到自己上任之初就面临全国疫情防控这样的大战和大考。然而,大战砥砺担当之勇,大考磨炼干事之能。知重负重,攻坚克难,从抗冲锋号角吹响的那一刻起,他便暗自许下了一往无前、不胜不归的铮铮誓言。

当务之急:筑牢社区防控防线

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身为崇仁里社区战区长的田德利在疫情防控的第一时间便深入社区,主动请战。从124日开始,在疫情防控工作最复杂、最艰难的时候,几乎每天都能在崇仁里各居民小区看到他忙碌的身影。他说,社区是最接近人民群众的地方,是最了解疫情防控现状的地方,更是最需要我们的地方。为了群众的生命健康,田德利坚持指挥在前、冲锋在头,他与社区工作者齐心协力、并肩作战,从白天到黑夜,有序有力有效地完成了疫情宣传、入户走访、重点区域防控消杀工作。

崇仁里老旧小区众多,住户也多为老年人。田德利特别强调一定要格外关注居民群众的正常生活所需。考虑到老年群体在疫情期间的种种不便,他便与社区书记一道当起了快递员,每日采购新鲜蔬菜水果,亲自为有需要的老年人送货上门,助劳社区防控防线,确保他们在疫情期间生活所需,他就是用这样实干当好百姓的贴心人,群众的暖心人。

自始至终:全力保障市容环境

作为分管公共管理办公室和综合执法大队的副主任,疫情防控期间,他积极部署、组织人员对辖区内居民小区、背街里巷以及菜场、超市、餐馆、各类在建工地等各类公共场所开展拉网式排查,一方面按照有关要求严格查处贩卖野味及其他违法违规行为,有效稳定市场环境、规范市场秩序;另一方面加强联动机制,多种途径、多措并举宣传疫情防控工作,配合相关部门对大戏院、电影院等重点场所暂时关停,对临时摊点、流动摊点劝离清理,严格按照有关要求最大程度减少非常时期人员聚集。

小白楼街所在辖区人员流动性大,商户聚集性强,事项繁杂、条目众多,疫情更是为执法工作增加了难度。然而,田德利敢啃硬骨头、勇挑重担子,对于防控疫情期间出现的各类重点难点问题,他总是在第一时间奔赴现场,带领大家一同破解难题。席不暇暖,食不暇饱,在疫情防控期间,为了全力保障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对于年轻的干部田德利来说,早出晚归,三餐并两餐已是常态,换来的却是疫情期间辖区内市场环境、市场秩序的稳定与规范。

因时制宜:有序推动商铺复产

当前,在全市人民的共同努力下,疫情势头正逐步遏制,防控重点也逐渐转向稳步推进企业复工复产。此时,田德利同志承担了一项更为艰巨的任务,那就是作为负责人,带领街道干部组成的9支小分队逐步有效实现辖区内沿街商铺的整顿整改,开业复产。为此,他多次召开部署会,明确职责、强化责任,落实要求,与大家一起开展沿街商铺巡查,动态更新台账,做到心中有责,心中有数。

小白楼街辖区内大大小小的商铺,田德利同志已经不知道走了多少遍了。每天下午5点半,当绝大多数人结束了一天紧张而忙碌的工作时,田德利同志才刚刚结束外面的巡查,回到办公室,开始整理这一天的工作头绪,思考明天的工作计划。当前形势下,让辖区内恢复有序正常的生产生活,是我的目标,也是我的责任,我要做的还有很多很多……”

危难面前显身手,越是艰险越向前,面对疫情,田德利同志豁得出、顶得上、扛得住,用坚韧书写了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以实干彰显了基层领导干部的责任担当!

 



张宏,男,中共党员,曾任天津市中华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副校长、天津市和平区新华职工大学副校长。按中组部关于重点帮扶舟曲职业教育的相关要求,在天津市委、市政府统筹协调下,20195月,张宏同志与其他2名优秀职教管理干部,远赴舟曲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开展职教组团帮扶工作。作为学校校长,张宏与团队成员一起坚守教育初心,不负扶贫扶智使命,带领全校师生用真诚、团结、实干使舟曲职业教育面貌再焕新颜,助力舟曲按期完成脱贫攻坚工作。

舟曲——美丽的藏乡小城,因境内有白龙江,由藏语译为舟曲而得名。凤凰涅槃,浴火重生,历经2010“8.8”特大泥石流灾难后,舟曲人民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信念愈加坚定、步伐愈加有力。在国家级贫困县舟曲即将脱贫摘帽之际,发展职业教育,成为舟曲县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工作,更好巩固脱贫成果,更好惠及民生的重要一环。

20195月,为响应国家精准扶贫和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号召,和平区新华职大副校长张宏和其他两名同志,带着天津市委、和平区委的重托,“组团来到甘肃省舟曲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开展职业教育管理精准帮扶助教工作。作为舟曲职业中等专业学校的校长,张宏对当地实际情况进行了详尽调查,结合实际情况深入思考,为自身及学校管理团队制定了三把尺子的工作标准。

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维护班子的团结

舟曲职业中等专业学校的建设是舟曲县扶贫工作的重点项目,面对学校师资力量薄弱、改造提升工程困难多的现状,张宏深感责任重大。来到舟曲后,他抓紧点滴时间了解学校的基本情况和工程建设情况,与县政府干部交流,和教师、学生展开座谈,很快熟悉了工作环境,并初步形成了完善硬件、规范管理、和谐育人的团队帮扶思路。

不怕巨浪高,只怕桨不齐。在与班子成员充分交流、沟通中,大家一致认为:职教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职业教育在促进脱贫攻坚的工作中意义重大,学校的发展不能仅仅满足于基本的办学条件改善,要有强烈的品牌意识,把舟曲职专这个金字招牌打响、擦亮,要把学校办成在州、省、国家有一定影响的学校,否则对不起组织、师生、家长的期望。此后的工作中,班子成员围绕这个目标群策群力,共谋发展,超前布局、借力助推、分类施策,密集出台实施了一系列改革举措,使校园呈现出昂扬向上的崭新面貌。

在与县政府积极沟通协调下,学校占地面积由原来的35亩增加到52.8亩,并进行了一系列硬件设施提升改造工作。在暑期进行教学区、生活区、活动区多项施工改造时,张宏主动放弃暑假回津计划,每天准时准点来到施工现场,积极协调,确保改造工作有序开展。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学校操场、食堂、宿舍、报告厅等一系列改造项目在新学期前顺利完成,东风、中建、港中旅、国机、国投等五家央企援建的汽修、建筑、酒店、机电、金工、养老护理等6个专业实训基地现均投入使用。

学校干部团结一心,任劳任怨,促进学校管理的提质,力保各项工作稳定。从高标准健全组织架构的实际出发,学校增加了实训处、教研室、培训处等部门。经过一个学期的实践,实训管理实现了无人员、无制度、无经验到职责明确、环境整洁、安全有序的转变,得到了相关领导和全体师生的一致肯定。在教研管理方面,既着眼教师整体建设队伍,又注重教学规范落实,做到工作有计划、有落实、有评价、有效果、有创新;在组织教学培训时,坚持党建引领就业路、技能培训助脱贫的思想,转变思路、克服困难、主动服务,开展了项目新、效果实、影响大的村民建筑、青壮年农牧民普通话等培训,20204月,学校荣获2019年度教育工作目标管理责任综合考核先进集体一等奖。

像爱护自己的家人一样,关心学校的教师

2019年,学校新招录25名教师,实现教师人数翻倍,其中,本科及以上学历教师占比85%,中青年教师占比83%,党员教师占比43%。针对学校青年教师增多,专业教学及班级管理经验不足的现状,张宏和班子成员一起制定实施了促进教师成长的组合包计划。

一是激发教师工作潜能。引导教师了解学校发展规划,明确学校教学需求,通过开展校本培训、评价机制完善、技能竞赛等方式,使教师在岗位申报中变被动接受自主选择,主动选择自己可以胜任的新岗位,鼓励教师创新学生需要的新课程和新专业,唤醒内在动力,提升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和专业技能水平。

二是注重青年教师培养。出台《舟曲职专2019年入职新教师培训管理方案》,创新培训方式、丰富培训内容、打造成长平台,使青年教师尽快熟悉职业学校管理和教育教学规律,提高教学基本功、教师礼仪、个人师德等综合素质。为提高教师信息化教学水平,学校积极与超星公司进行有关教学网络平台使用的培训。在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前期网络平台的建设和培训有效助力了停课不停学工作顺利推进。

三是积极落实天津、甘肃两地合作院校帮扶协议,选派优秀青年教师赴合作院校学习。目前,两地已有共60名教师进行了互派互学,开展实训教学、竞赛指导、技能培训及党建联建等工作。为了提高帮扶效果,张宏与高校帮扶教师沟通,接续开展教授讲堂活动,帮扶教授们利用课余时间为同一专业师生进行培训,内容包括专业前景、专业要求,专业素养提升、中高职衔接培训等,帮助师生做好职业生涯规划。

像爱护自己的孩子一样,关心自己的学生

在舟曲职专的校园文化墙上有这样一句话:营造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环境,努力让每个人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张宏和班子成员关注学校师生所思所想,努力创设条件满足师生需求。通过与学生代表座谈等形式,将学生反映的79条建议归纳汇总形成涉及建设设施、教育活动、教学管理、生活服务等4大类,10小类,共57条提案的《学生反馈问题落实责任清单》,并将此作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点攻坚项目。57条师生提案是57个希望,目前《学生反馈问题落实责任清单》的内容已全部落实,通过这种方式,增强了干部工作的责任心,也拉近了师生距离,使学生的主人翁意识进一步增强。

为响应健康中国行动,提升学生的身体素质,张宏与天津市和平区教育局积极沟通,在和平区委统战部的大力协调下,为学校援建了一批价值40万元的体质测试设备,让学生能够进行更专业、合理的健康锻炼。

20199月,学校由原来每年招生150余人,创纪录提升至596人,其中本县学生563人,州内其他县29人,州外4人,全校752名学生中二年级建档立卡50人,一年级建档立卡130人。在州级汽修、学前教育专业竞赛中,学校选派的14名选手获得包括2个一等奖在内的共7个奖项。

在张宏等人的共同努力下,教育切断贫困代际传递的作用初显,服务舟曲、引领甘南、辐射周边的办学目标正在一步步实现。此外,为使学校首次招收的外县及本县离家较远的学生能尽快适应学校生活,他组织共五十余名周末不能回家的学生,开展阅览室阅读、文体、公益劳动等活动,并自费为学生购买了乒乓球拍等文体用品。

张宏和他的团队正带领着舟曲职专全体师生,信心百倍、步伐坚定地走在职业教育质量快速发展之路上,就像他所说的,作为职业教育工作者,有幸能够参与到国家级深度贫困县的脱贫攻坚建设中,我既觉得使命光荣任务艰巨,同时也觉得是一种职业价值和荣誉的体现,这必将会成为我们个人成长过程中难得的磨砺和经历。

宋连武


     宋连武同志是一名共产党员、一名公认的热心肠、为人正派的好邻居,是社区优秀志愿者,是家人眼中的好丈夫、好爸爸。2019630日晚上,宋连武像往常一样看完新闻节目,在九点多钟时,忽然听到楼上咣当一声,打破了夜晚的宁静……

此时宋连武心理有一种强烈的感觉,他下意识觉得楼上邻居家可能发生了什么事情。他赶紧跑到楼上,到了楼梯口,就看见楼上的女主人浑身是血的跑了出来,一边喊着杀人了,快打110”一边往邻居屋里跑。宋连武当时什么也没有想,就往女主人家里冲,在宋连武开门的一瞬间,他震惊了,楼上邻居屋里的地板上那一片片鲜血特别刺眼,此时苏家男主人已经浑身鲜血的倒在了血泊之中。这时从屋子传来了苏家女儿的喊叫声:“别杀我爸爸,别杀我爸爸……”

宋连武发现凶手拿着一把一尺左右的刀,目露凶光正在行凶……宋连武当时脑袋的一下,就只有一个想法,把刀夺下来,不能再让他继续行凶。他果断冲上去一把抓住凶手持刀的手腕,另一只手就去掰他持刀的手指,拼命的把刀夺了下来。

虽然宋连武把刀夺了下来,但凶手却仍然往被害人面前冲,他拼尽全力阻止凶手,把凶手外面拽,地下的鲜血让宋连武脚下一滑,双膝跪在地上……就在此时,凶手又拿起凳子砸向了倒在血泊里的受害者,一下就将凳子砸散了,受害者的女儿冲上去拽凶手,可凶手却拼了命的往她头上乱打。宋连武看到后,忍着剧痛,努力的站了起来,挡在了受害者的女儿的身前,用身体把凶手推到了屋子外,迅速锁上门,防止凶手再次进来,直到警察赶到,宋连武才开了门。警察到来时,宋连武才隐约感觉浑身无力,腿脚哆嗦起来,在民警的搀扶下走出了房间。

危难来临,向前一步或退后一步的选择,考量着一个人的道德品质。而宋连武选择了向前一步,生死关头,毫不犹豫地选择了舍己救人,彰显了人性之美和人间大爱。正因为宋连武有着勇敢、无畏的见义勇为精神,才保护了受害者的家人、挽救了他们的生命,在与凶手的搏斗中,他的手臂被刀划伤,两膝盖软组织损伤,但他却没有放弃救人的念头。宋连武同志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一个共产党员临危不惧、挺身而出的见义勇为精神,危险面前,他根本不需要思考和抉择,只管奋不顾身,把自己的安危抛在脑后,竭尽全力挽救他人的生命,用生命与歹徒搏斗!

事情发生很长一段时间后,宋连武的事迹才被大家知道,人们被他见义勇为的行为所感动。当社区的工作人员想公开表扬和宣传他的好人好事时,宋连武却说: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如果让我再选一次,我还是会像当时一样奋不顾身的去救他们,我也相信在现今充满正能量的社会,无论是谁遇到这样的事情都会出手相助的

201910月,宋连武同志收到了天津市和平区见义勇为协会颁发的荣誉证书。像宋连武这样的好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向群众传递见义勇为的正能量,激励更多的人向他们学习,见义勇为,挺身而出。一个榜样树正气,他就是我们身边的榜样,不计代价、不求回报,默默践行着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为构建和谐幸福社会助力,他们的见义勇为的壮举,值得我们学习并致以最真诚的敬意!

李兰云



李兰云,天津市再就业带头人,天津市十五立功先进个人,天津市三八红旗手称号,天津市劳动模范,和平区人大代表。2019年荣获天津市第一批优秀企业家,再次成为市行业获此殊荣第一人。曾两次失去工作的她组建家政服务队,随后又成立了公司,以诚信经营、合理收费、周到服务赢得客户高度认可。对员工她暖心关怀,对有困难的员工给予特殊照顾,同时对于所有应聘者一视同仁,不搞特殊关系,尽自己所能为困难人群提供工作机会。随着发展壮大,她积极回馈社会,尤其在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决战决胜时期,主动捐款捐物,体现了当代私营企业经营者的社会责任感。

20191116日,天津市宏伟蓝图物业服务有限公司签约一名50几岁生活困难的失业人员,这是公司的第1001名员工。看着眼前这位一直流泪的新员工,公司总经理李兰云感同身受。她仿佛看到了20年前的自己。

两次失业自主创业 低价高质诚信经营

1999, 李兰云从天津市床单五厂下岗了。爱人工资微薄,老人生患重病,孩子正上小学,没了工作的她像丢了魂儿似的。可是日子还得过,总不能坐吃山空吧?她穿梭于劳务市场寻找着适合自己的工作,最后应聘到一家银行当保洁员。拖地板、擦玻璃、清扫厕所……从铁饭碗到保洁员,巨大的落差让李兰云一下子适应不过来。更要命的是,没过多久,银行组建了自己的保洁队,她再次失业了!

面对再次失业,李兰云忽然想明白了:靠山靠水不如靠自己。现在社区家政服务需求量越来越大,这是个有发展前途的行业。

在和一起下岗的姐妹们商量后,一支由五位姐妹组成的家政服务队成立了。可是,万事开头难,她们当下要做的是让服务队在市场中活下来。同等价格看服务、同等服务看价格,如果因为价格低了就在服务上打折扣,只会让自己失去更多客户。经过不懈打拼,2007,她的事业又跃上一个新台阶,成立了宏伟蓝图物业管理有限公司。 

企业壮大不忘员工 暖心关爱诚信待人

每个季度,李兰云都会耐心询问公司员工的工作与生活状况。张姐的孩子要考大学,小李的婆婆瘫痪在床,王师傅的爱人身体不好……每一名员工的家庭情况李兰云都了如指掌。

蓝图公司的员工们经常说:李总一直视我们如兄弟姐妹,不仅平时关心大家,若谁家老人孩子生病住院了,公司就会派专人送水果和慰问金,还一定会亲自区探望。若员工因年节赶工期误了回家,公司也会招集大家年节餐’……”

有人认为,对员工的人文关怀,会增加企业经营的成本,但李兰云认为,一个企业要想留住人并且发展壮大除了收入以外和福利以外,给予员工切到好处的关怀也是十分重要的,尤其是那些有困难需要帮助的员工。

郭师傅是一位癌症初愈者,来公司应聘时,李兰云为他安排了轻松的岗位。但她心里一直有个疑问:一个重症初愈者本该在家调养,为何急着出来工作?带着这个疑问,她对老郭进行了重点慰问。来到了老郭家中,才知道他的妻子是个聋哑人,多年在家找不到工作,他们的女儿还在上初中。了解到郭师傅家中的情况后,李兰云不禁唏嘘。为了能帮住这一家三口,李兰云把郭师傅的爱人也聘用到了公司。当得知自己也能出去像普通人一样工作了,郭师傅的爱人兴奋地一夜没睡。有了工作后,她的性格也变得开朗了很多,每天早出晚归,忙得不亦乐乎。

随着蓝图公司社会影响力不断扩大,很多人慕名而来,希望能在这里谋到一份理想岗位,甚至有些人有了送礼活儿好挣钱多的想法。得知这种情况后,李兰云坚决说不。她一直认为,企业的发展对外要诚信经营,对内要诚信待人,通过金钱谋取福利的这种风气会损坏企业的声誉和前途,必须制止!

捐款捐物扶残助困 回馈社会诚信处事

随着公司的壮大,李兰云的社会责任感慢慢在增加。多年来,她一直无私为社会做贡献。20185月与武清区河西务镇结对帮扶,爱心捐款10万元资助困难村建设发展。2019年、2020年给东西部扶贫协作和支援合作献爱心捐款2万元,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善举,主动承担社会责任。

2020年春节期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打破了节日的安宁和喜庆,全国上下都陷入紧张的氛围。当时李兰云人在国外,当她得知国内疫情非常严重时,立即在国外用视频连线单位员工成立防疫指挥组指挥推进公司的防疫工作。疫情期间,她主动参与劳模捐款5000元,为和平区12个社区和一个隔离点捐次氯酸钠消毒液15桶,为和平区红十字会送去次氯酸钠消毒液15桶,为天津市聋人学校、天津市外国语学校、天大软件、劳动保护学校等10余个单位捐免洗洗手液、酒精、消毒液、隔离服、护目镜、测温枪等防疫物资达2万元,还为天津医科大学中等专科学校学生公寓720间宿舍提供隔离塑料布,折合人民6000余元。     

面对蓝图公司员工和家属的夸奖,面对来自业界和社会方面的赞誉,李兰云始终很平静,她说:“‘蓝图公司之所以取得今天的成绩,完全得益于当今改革创新发展的大格局、大时代。面对新的就业局面,蓝图公司将继续秉持诚信经营的理念,协力绘制出一幅再就业的宏伟蓝图!”

从组建家政服务队,到成立公司,再到如今员工过千,十几年来,李兰云共帮助近万名下岗职工、外来务工人员实现了再就业梦想。先后获得天津市再就业带头人、天津市十五立功先进个人、天津市三八红旗手称号,天津市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作为和平区人大代表,成为了市行业创业劳动模范第一人。2019年荣膺天津市第一批优秀企业家,再次成为市行业获此殊荣第一人。

面对扑面而来的赞誉,李兰云始终保持着清醒。她深知,能走到今天,一方面因为不放弃,但最主要的还是因为自己无论是待人还是做事都秉持着诚信的理念。今后的路还有很长,李兰云知道无论走到企业走到哪一步,她都会继续以诚待人,以信做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