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诚信宣传活动】文明润民心 春风扑面来|和平区多举措发力 保民生兜底线,建诚信示范区

来源 : 文明和平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0-05-25

为全面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营造诚实、守信、自律、互信的社区信用环境。

流动商贩、中小商户点多面广,是经济运行的毛细血管,是保就业保民生的基础关键,也是复工复产的“硬骨头”。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离不开对流动商贩、中小商户的关心和支持。作为连续五届、14年保持全国文明城区荣誉称号的中心区,天津市和平区持续深化“文明创建+”工作模式,着力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通过制定出台15条惠企政策,落实“三减三免”,试点“豁免市场”,用柔性执法和审慎包容监管的态度,让底层商户感受政策春风,见实惠、得希望!

包容监管让中小商户轻装上阵




五月,这个似水的季节,悠然地坐在暮春的肩头,温暖的阳光洒进心扉,激荡着心灵深处的温馨诗行,用心聆听着泥土灵魂的悠悠歌唱,窥探着乡间原汁原味的秘密。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小商户尤其是中小微餐饮经营者造成了较大的冲击,为大力支持他们复工复产复市,天津市和平区积极落实《天津市市场监管领域免罚清单》,探索建立市场主体轻微违法行为容错纠错机制,打造宽松便利、开放包容的营商环境,让他们打消顾虑,轻装上阵。在日常监管中,除了对轻微违法行为容错纠错免于处罚外,还重点加大对特殊困难商户的照顾倾斜。在疫情期间,区内某沙县小吃店等2家商户因存在违法经营行为,受到行政处罚,这让疫情期间本就惨淡的生意雪上加霜,商户老板一筹莫展,区市场监管部门在执法期间,了解到商户家庭成员患有重大疾病、店铺是其唯一生活来源,依法依规对其作出了减轻处罚的决定,非常时期的柔情执法让商户老板生活得以维继,温暖直抵人心。实施信用承诺审批,顺延食品经营许可、健康证明有效期。餐饮服务经营者持有效食品经营许可证和健康证明是其合法经营的前置条件。受疫情影响,区内餐饮服务经营者普遍存在食品经营许可、健康证明到期的情况,影响了中小餐饮商户复业进度。针对这一情况,区市场监管部门依据相关法律制度,作出了“在疫情防控期间,餐饮服务经营者所持食品经营许可证到期的,有效期可顺延至疫情结束后30个工作日;餐饮服务经营者的从业人员所持健康证明有效期届满,由于受疫情影响暂时无法领取新证的,其健康证明视为有效,有效期截止到我市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解除后90日”的规定,宽松的政策打消了餐饮商户复工复业的顾虑,也更加坚定了他们在特殊困难时期的发展信心。目前,辖区内个体工商户复工率已达64.65%,当一条条毛细血管充盈活络起来,那是星星点点的希望所在。

要素保供让中小商户尽快复产





考虑到流动商贩生存的现实需求和城市综合管理需要,天津市和平区打破原有制度限制,释放经营场所要素资源,试点建立“豁免市场”,让流动商贩在疫情期间能够有地方经营、有稳定收入。结合区域实际和辖区居民生活需求,天津市和平区在津湾广场试点建立了“豁免市场”,通过指定区域、指定时间、指定限制性条件,允许从事群众基本生活保障的流动商贩摆摊经营,通过把“不允许”的变成“允许”的,让底层商贩能够自食其力,不放弃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五大道民园广场一直是天津市民夜间休闲、锻炼的重要场所,是天津市和平区夜间经济最繁华的地方,为让夜市内的商户尽快复业经营,天津市和平区对民园广场夜市内商户实行了“免33”政策(免收3个月房租,3个月房租减半),同时,通过组建“132”复工复产工作专班,上门“点对点”、“题对题”、“面对面”进行政策宣讲,指导监督疫情防控,协调解决各类问题,帮助市场内商户“破障清路”。在首批推动复工复产的工作中,针对商户普遍缺乏防疫物资,天津市和平区积极协调区内医疗器械经营企业组织货源供应。这些精准和接地气的政策,可以说是“及时雨”和“雪中炭”,不仅让经营者感到温暖,也将提振人们共克时艰的信心。

本次活动得到了社区居民群众的积极响应和称赞,进一步加强了居民的诚信教育,提高了社区居民的思想道德水平和素质。通过此次活动的开展,志愿服务精神深入社区,深入群众,为构建文明城市、和谐社会奉献出一份力量。

服务挖潜让中小商户坚定信心




在推动复工复产工作中,天津市和平区了解到一方面复工后的企业存在用餐难题,另一方面复业中小餐饮经营者客流稀少、经营困难。针对上述情况,天津市和平区积极对接上下游需求,在保证食品安全前提下,对临时从事集体用餐配送的中小商户实施备案管理,通过提前介入,指导帮扶配送商户进行必要的硬件提升和改造,提升改造后符合条件的,24小时内完成该供餐单位现场审核和备案,截至目前,已发放备案证明15份。同时,积极对接辖区企业用餐需求,推荐其供餐,既有效解决了辖区企业复工复产后的用餐难题,又稳定了中小餐饮商户的营业收入,缓解其经营困境。目前,天津市和平区中小餐饮商户共复工复产2921户,复工率超47%

本次活动得到了社区居民群众的积极响应和称赞,进一步加强了居民的诚信教育,提高了社区居民的思想道德水平和素质。通过此次活动的开展,志愿服务精神深入社区,深入群众,为构建文明城市、和谐社会奉献出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