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诚信宣传活动】五大道景区彰显独特魅力 金街步行街尽显商圈活力,构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来源 :文明和平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0-05-06

为全面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营造诚实、守信、自律、互信的社区信用环境。

今年的“五一”假期是疫情常态化防控的第一个“加长版”小长假,天气转暖助推了市民游客出游的热情,众多家庭、居民选择旅游、购物、休闲的生活方式,大力缓解释放被压抑的旅游休闲热情。和平区深入贯彻国家文化和旅游部以及市委、市政府“五一”假期旅游景区开放管理工作的部署要求,成立以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为组长的领导小组,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切实做好假日期间景区疫情防控,强化假日文化旅游产品供给,加强假日旅游安全和市场秩序管控,节日期间各景区没有出现人员聚集现象和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和平区文化旅游行业呈现持续复苏回暖、安全有序发展的良好态势。

节日期间,区委、区政府领导深入一线,检查督导疫情防控和节日旅游市场秩序。区有关部门严格按照《和平区“五一”假期旅游景区开放管理工作方案》,切实加强对各景区巡查管理工作。据监测显示,“五一”期间和平区内共8A级景区接待游客达96.66万人次。其中,五大道文化旅游区接待游客13.2万人次,金街文化旅游区接待市民和游客82万人次。9家星级酒店、7家豪华酒店客房平均入住率均超过60%,唐拉雅秀酒店入住率接近90%,瑞吉酒店、四季酒店超过80%,入住客人以北京、河北等周边地区为主,京冀游客超过入住客人半数以上。

1

文化场馆线上线下联动井然有序开放


  

整个节日期间,和平区图书馆、和平文化宫等公共文化服务场馆全部免费对外开放,不断满足节日期间居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要。各文化场馆线上线下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和平文化宫开展“众志成城 战胜疫情”美术书法摄影网络作品展,举办公益艺术培训线上课堂,并与甘肃靖远县、会宁县等同步开展,为节日期间“宅家”的群众提供文化“云”打开方式,以文化凝聚脱贫攻坚的精神力量。区图书馆、少儿图书馆持续开展4·23世界读书日网上阅读活动、举办线上主题书展、网上品书、“阅读之旅”朗读会等主题活动,受到读者欢迎。区图书馆李伟副馆长介绍,为做好节日期间的疫情防控工作,读者入馆须凭身份证实名登记、佩戴口罩,在入口处接受体温检测,体温正常且健康码显示为绿码方可入馆。节日期间,每2小时对开放区域进行1次消杀。为避免人员聚集拥挤,阅览区有专人负责读者疏导、分流,读者排队等候入馆时,确保间距能达到1.5米。工作人员对归还的图书进行统一消杀后再上架。区内西西弗书店、言几又书店等通过网上平台、微信公众号开展直播互动、新书推介、优惠购书等活动,销售额持续增长。

2

文博展馆周密布防错峰限流有序参观



结合5·18国际博物馆日宣传活动,和平区博物馆联盟组织22家文博展馆充分借助线上平台,开展网上博物馆观展、宣传推介、促销等活动。五大道历史博物馆打造了“云游博物馆”超话,让全国游客通过微博云游五大道、云游五大道历史博物馆。该馆官方微博所打造的黄金超话“五大道奇人奇事”等内容每日更新,内容丰富多样,带给大家风趣又富含文化知识的信息,通过视频、老照片、创意海报等多种多样的表现形式,让网友从多角度感知五大道历史,阅读量超过30余万。张园展览馆,充分挖掘其曾作为天津市军管会和中共天津市委这一红色革命遗址的价值,着力打造“见证——天津市军管会和中共天津市委在张园(19491953)”主题展览,作为天津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对推动我区红色旅游发展,助力全域旅游创建发挥了积极作用。

3

景区景点开放管理平稳可控安全有序


   

节日期间,全区8A级景区严格规范旅游景区景点管理秩序,保持客流量不超过最大承载量的30%,确保旅游景区安全有序。五大道文化旅游区通过“延长景区开放时间、调整夜间经济业态、灵活把控旅游资源”等措施,推动夜间经济发展。从429日开始,开放时间调整为上午9时至晚上21时,民园广场出入口由原来的1个调整到3个。节日期间,五大道文化旅游区夜景灯光为广大市民开放;民园广场负一层“十字街”从429日开始正式开街;增加河北路民园广场环廊小吃摊位数量,方便市民和游客夜游消费;衡阳路民园广场一侧夜市外摆从429日正式营业,有效提升五大道夜间经济的经营业态。“五一”期间在做好游客疫情防控管理到位前提下,通过线上线下优惠措施,积极实现复工复产后的消费高峰。金街文化旅游区工作人员全体上岗,分兵把守各个重要路段,增设红外体温监测设施,公安部门加派100名警力加强治安巡查,交管和平支队、区城管委、市场监管局和各街道办事处等部门组织执法力量确保景区环境秩序安全有序。五大道地区管委会组织相关执法部门开展了“黑导游”专项治理工作。和平区文化和旅游局牵头组织区卫健委、区“两不办”、蓝军成立联合专项巡查组,对全区各景区景点、星级酒店、文博展馆开展全覆盖式巡查,对各景区落实防控工作主体责任进行督导检查,积极为广大游客提供一个安全舒适的旅游环境。“爱游和平”微信公众号及今日头条官微号不断推送推介和平区优质旅游资源及线上活动和天津惠企21条和市、区帮扶中小微企业27条等政策信息,特别是大力宣传和平区政府惠民暖企增送500万元消费券活动,积极推介五大道夜市恢复营业等信息,积极助推五一期间文化旅游消费。

通过此次诚信建设万里行主题宣传活动,在社区内营造了诚实、守信的良好氛围,提高了居民、商户对于构建社会信用体系和社会诚信体系的认识,为建设“诚信社区”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