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诚信宣传活动——知识产权与健康中国】和平区局4.26世界知识产权日主题宣传,助力和平信用建设

来源 :区市场监管局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0-04-24

 为进一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推进诚信体系建设,让居民做一个诚实守信、遵德守礼的人,形成诚信建设良好的社会环境,推进诚信建设规范化长效化,***开展了诚信建设宣传活动。“健康中国”的由来,这个春天,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改变了我们的工作和生活,也让我们更加深刻地体会到了健康的重要。知识产权,无论是药品专利、知名品牌、文化版权、地理标志产业,还是植物新品种、人类遗传资源,都与打造健康中国息息相关。如何进一步用知识产权为健康中国构筑一道特殊的绿色安全屏障,是我们不断在思考的问题。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背景下,结合第20个世界知识产权日“为绿色未来而创新”的主题倡议。


       我们认为,“健康中国”的内涵,关乎由奋战在疫情最前线的医务人员为我们捍卫的生命安全,关乎对每一位个体来说都尤其重要的食品安全,关乎增强人民体魄、铸造小康社会之基的全民健身,关乎决胜脱贫攻坚、坚持绿色发展。这,即是此次宣传周活动主题“知识产权与健康中国”在海报中的应有之义。

什么是知识产权

知识产权是人们对于自己的智力活动创造的成果和经营管理活动中的标记、信誉依法享有的权利。狭义的,即传统意义上的知识产权,包括著作权(含邻接权)、专利权、商标权三个主要组成部分。广义的,包括著作权、邻接权、商标权、商号权、商业秘密权、产地标记权、专利权、集成电路布图设计权等各种权利。


知识产权具有哪些性质

专有性

也称独占性或垄断性。指这些权利一经法律确定,即具有排他性,只有权利人才能享有,其他人不经其权利人的同意均不能使用这种受法律保护的权利,否则就是侵犯专有权的违法行为。

时间性

知识产权在法定期限内发生效力,法律规定的期限一满,知识产权就自行终止而进入公有领域,成为整个社会的共同财富,为全人类共同使用。

地域性

按照一国法律获得承认和保护的知识产权,只能在该国发生法律效力。除签有国际公约或双边互惠协定,知识产权对其他国家不产生法律效力,因而在外国就得不到保护哦!

非物质性

不发生有形控制的占有

不发生有形损耗的使用

不发生消灭知识产品的事实处分与有形交付的法律处分。

与知识产权相关的法律有哪些呢?知识产权法的地位是什么

知识产权法是调整因知识产品而产生的各种社会关系的法律规范的总和。知识产权法律体系包括:著作权法律制度、商标权法律制度、专利权法律制度、商号权法律制度、地理标记权法律制度、商业秘密权法律制度、反不正当竞争法律制度等。

 知识产权法律:如《著作权法》、《专利法》、《商标法》和《反不正当竞争法》等

知识产权行政法规:主要有著作权法实施条例、计算机软件保护条例、专利法实施细则、商标法实施条例、知识产权海关保护条例、植物新品种保护条例、集成电路布图设计保护条例等。

知识产权行政规章:如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关于禁止侵犯商业秘密行为的规定等。

知识产权司法解释。如《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专利纠纷案件适用法律问题的若干规定》、《最高人民法院关于诉前停止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行为和保全证据适用法律问题的解释》等。

知识产权法的地位,是指它在整个法律体系中所处的地位,即它是否为一个独立的法律部门或是归类于何种法律部门。从各国情况来看,知识产权法大都采用单行法的立法体例。但这并不妨碍将知识产权作为民事权利的组成部分,把知识产权法划归民法的范畴。

国际知识产权的发展的关键节点

世界知识产权有两大支柱,一个是《伯尔尼公约》另外一个就是《巴黎公约》了。

伯尔尼公约——著作权(版权)

巴黎公约——工业产权(专利权、商标权)

   “以诚待人,以信取人”,诚信是个人必须具备的其本道德素质和品格,诚信宣传教育的开展,增强了广大居民的诚信意识,弘扬了中华民族诚实守信的传统美德,进一步促进了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