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好人"杨文奎:拾金不昧平常事 助人为乐真性情

来源 :潍坊文明网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1-02-14

杨文奎,男, 19673月生,中共党员,山东省昌乐特师附属小学教师。自参加工作以来,他就立志“当园丁培育百花,做黄牛无私奉献”,在工作中兢兢业业,在生活中乐于助人,是同事们眼中公认的好人。

  1127日上午,潍坊市奎文区的高女士来到昌乐特师附属小学,将一面印有“教书育人一身清,拾金不昧情操高”字样的锦旗交到杨文奎手中,对他拾金不昧的举动表示感谢。

  原来,1125日晚上6点左右,结束了一天工作的杨文奎和爱人晚饭后在散步的路上捡到一个鼓鼓的女式黑色钱包,内有人民币一千多元及身份证等物件一宗。想到失主此时焦急的心情,杨文奎想:一定要尽快把钱包交给失主!但是包里没有失主的任何联系方式,加上时间已经很晚,杨文奎只好通过发朋友圈的方式寻找。经过朋友圈众多好友的接力转发,失主的好友看到了招领信息并最终确认。

  第二天一早,急匆匆赶来的失主高女士叙说了事情的经过:25日从潍坊来昌乐办事,晚饭后在散步路上打了一个电话,把钱包丢在了路边。事后高女士非常着急,但根本记不清钱包是什么时候在什么地方弄丢的,直到朋友打来电话要她找附小的杨老师认领钱包。在确认无误后,高女士拿回了丢失的钱包。高女士当即拿出全部现金答谢杨文奎,被杨文奎和爱人婉言谢绝。为表达自己的感激之情,高女士27日上午又专程从潍坊赶到昌乐特师附小,对杨文奎的热心行为表示了诚挚感谢,并送上锦旗。

  社会上很多人知道这件事后纷纷对他竖起大拇指,佩服杨文奎拾金不昧的行为和助人为乐的品格,但是昌乐特师附小的同事都知道助人为乐是他一贯的作风。因为杨文奎助人为乐的事迹并不仅仅这一件。早在2018年他就曾救助过一位深醉卧倒在路边的男子,并看护着他直到家人来接。

  那是20181028日晚9点多,杨文奎跟往常一样外出散步。当走到英才苑小区门口附近时,发现一名醉酒男子倒卧在路边,电动车也歪倒在一旁,口中含混不清。

  杨文奎急忙上前扶起该男子并耐心询问,但因该男子已重度醉酒,难以正常沟通。无奈之下,杨文奎用自己的手机和男子的手机联系其家属,先后打了七八个电话,经过一番周折,最终联系到醉酒男子的妻弟。因为路灯比较暗,担心男子被汽车碾压,杨文奎一直等醉酒男子的家人赶到现场,亲自交代好后才放心离开。等待期间,杨文奎一直细心照顾醉酒男子,这一幕恰好被路人拍到,第二天经微信朋友圈扩散后身边的人才知道。

  这样的事还有不少,对杨文奎来说,没什么特别,只是秉性使然。每每谈及自己,他总是很谦虚,不觉得自己有什么了不起,身上既没有丰功伟绩,也不存在波澜壮阔,更没有惊心动魄,有的只是平平淡淡、恪尽职守和一名党员教师的情怀。

 


文章关键字: 杨文 昌乐 特师 小学 圆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