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项治理

加强信用体系建设是巩固经济恢复基础的保障

来源 :中国城市信用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2-09-13

93日上午,第十三届中国国际信用和风险管理大会在国家会议中心举行,大会主题为推动高质量信用建设,促进构建新发展格局。会上,国家发改委财政金融和信用建设司副司长张春表示,加强信用体系建设是巩固经济恢复基础的保障、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点、是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

 

张春在会上指出,从宏观环境看,加强信用体系建设是巩固经济恢复基础的保障。今年以来,我国经济运行受到超预期的因素冲击,虽然当前经济延续恢复发展态势,但仍处于紧要关口。完善的社会信用体系是供需有效衔接的重要保障,是资源优化配置的坚实基础,有利于保障供给侧有效畅通,加快推动产业链、供应链优化升级,对稳定贸易投资增长,巩固经济恢复基础具有重要意义。

 

从微观基础看,加强信用体系建设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点,诚信是企业安身立命之本,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源泉。加强国际经贸领域的信用体系建设,有利于提高企业诚信经营意识,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防范化解经营风险,持续推动营商环境整体优化。

 

此外,从价值理念看,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是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诚信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系的道德基础,也是市场经济健康发展的必然条件。加强信用体系建设,有利于培育企业家诚信意识,将价值倡导融入制度建设,鼓励企业家为诚信社会做出更大贡献。

 

 


文章关键字: 信用 国家 大会 风险 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