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项治理

4家共享单车品牌在深圳联合发布《声明》:将建用户个人信用管理制度

来源 :中国经济网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2-06-13

仿佛转瞬之间,橙色、黄色、蓝色等多彩的自行车出现在诸多大中城市的街头,共享单车逐渐被市民熟识、使用,但单车的乱停乱放又随之而来。城市该如何更好地管理共享单车,让便捷使用和规范停放兼而得之,本刊特组织几篇文章,从不同城市和角度聊一聊这个问题。

去年面世至今,共享单车在我国主要城市持续大规模投放,便利百姓“最后一公里”出行的同时,也带来了局部供大于求、随意停放、挤占公共空间、影响正常通行及环境景观等问题。践行自律、他律与互律制度建设,是共享单车规范发展的当务之急。

不久前,4家共享单车品牌摩拜、ofo、小蓝、小鸣在深圳联合发布《深圳市互联网自行车行业自律联合声明》,涉及规范企业管理、停放管理、安全和服务以及用户管理等方面。内容包括企业将公平竞争,有序投放车辆,保证车辆投放的进度和规模与企业自身管理能力相适应;配备与投放规模相匹配的停放秩序管理团队,保证车辆规范停放,不影响行人、机动车正常通行;不断改进车辆技术,建立客户服务系统,及时响应和处理用户咨询、投诉;以及将建立用户个人信用管理制度和行业共享机制,共同抵制乱停乱放、恶意损坏、违章骑行等行为。

在此之前,深圳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发布了《关于鼓励规范互联网自行车的若干意见(征求意见稿)》称,对违反自行车道路交通通行有关规定或违规停放自行车的行为,公安交管部门、城管部门等有关单位按职责依法进行处罚,并将其违法违规信息纳入个人信用记录;深圳市市场监管部门、市委网信办、市金融办、中国人民银行深圳支行等其他部门要按照各自职责,做好互联网自行车服务的监督管理。制度化的信用约束,有望被纳入深圳共享单车行业管理,对规范共享单车使用形成严格“他律”。

对自行车骑行信息的实时掌握和大数据管理,让共享单车的规范发展有据可依。摩拜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经济日报》记者,摩拜鼓励用户对违规停进小区和车库的用户监督,拍照举报,上传到手机APP,核实后奖励信用积分。通过创建这种奖惩分明的信用分体系,鼓励用户“互律”。

在深圳街头,记者还看到一批摩拜“城市猎人”。他们行走在街头,自发维护文明用车,监督举报违停车辆,并将单车摆放整齐,主动清洁车辆。“互律”中弘扬正能量,令人刮目相看。

深圳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副主任娄和儒表示,共享单车能较好地解决交通“最后一公里”问题,也能倡导健康的生活方式,对其应持有支持、鼓励、开放、包容的态度。但面对其发展中出现的系列问题,除了充分相信市场自治,引导企业自律外,政府部门不能回避公共服务的欠缺,包括自行车路权与骑行环境不足,以及停放规划跟不上等问题。在深圳,目前已有4家共享单车企业投放车辆超过30万辆。随着共享单车投放数量的增加与投放规模的扩大,越来越多的城市还将迎来原有交通系统超载与新旧车辆维护管理等新的压力。(经济日报记者  喻 剑)


文章关键字: 单车 自行车 乱放 乱停 黄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