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行业研究: 银行业-资管新规配套细则解读:企业信用风险下降 银行盈利预期改善

来源 :长江证券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8-07-26

上周银行板块行情回顾。

总体来看,上周银行指数上涨2.13%,涨跌幅在中信一级行业中排名靠前,跑赢沪深300、上证综指2.

12、2.19pct。个股来看,上周银行板块涨跌幅前三为吴江银行(7.98%)、成都银行(7.13%)、江阴银行(6.87%),涨跌幅后三为上海银行(-2.79%)、交通银行(-1.40%)、中国银行(-0.28%)。年初至今涨跌幅前三为上海银行(7.70%)、南京银行(3.10%)、中信银行(2.20%)。股溢价率最高为中信银行(47.30%),最低为招商银行(10.27%)

上周行业重要数据跟踪及点评。

上周市场流动性总体继续保持平稳,边际上略有宽松。7月历来是缴税高峰期,会对短期资金面会形成扰动,在此情况下,上周央行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大额投放5400亿,延续“削峰填谷”的思路,维持流动性总体平稳,市场资金价格波动较小,保持平稳。

上周行业重要资讯精选及点评。

上半年经济数据出炉,整体平稳,有喜有忧。二季度GDP增速回落0.1pct至6.7%,其中出口、投资、消费增速较一季度均出现一定程度下滑,6月工业增加值增速较5月也有所放缓;但与此同时,经济新旧动能转换也在加快,结构性去产能效果亦显著。经济数据反映了上半年紧缩的信用环境对实体经济确实造成一定压力,但在稳健中性的政策的保驾护航下,经济也始终展现出强韧性特征。尤其是近期政策“预调控”不断强化的情况下,如央行鼓励银行投放一般贷款及投资信用债、银保监推动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等,信用紧缩对实体经济形成的压力在边际上或将有所缓解,预计经济的强韧性将继续保持。

本周核心观点及投资建议。

我们认为,资管新规的相关配套细则出台,并非意味着政策的转向或大幅宽松,而是起到降低信用风险、平滑过渡整改周期的作用,净值化管理、期限匹配、消除嵌套等核心方向并未改变。同时,细则的落地也意味着各类资管机构加快整改抢占先机成了更优选项,新的赛道中机构竞争或更加激烈。具体到银行业经营层面,信用风险压力缓解有利于资产质量延续趋势向好,并且信贷放量与中收改善均将助推盈利向好。考虑到目前银行板块估值处于历史底部区域,经营确定性提升将提高行业的长期配置价值。个股层面,继续推荐建设银行、农业银行、招商银行和宁波银行。

风险提示:

1.经济下行,资产质量大幅恶化;

2.监管进一步趋严;

3.中美贸易摩擦引发系统性风险。


文章关键字: 涨跌幅 银行 总体 行业 板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