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宁夏:监管机制加快健全 市场主体活力迸发

来源 :信用中国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2-10-19

“我的银行账户被冻结,快帮我查查怎么恢复。”前不久,贺兰县一家劳务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哈先生到银行取钱,却发现公司银行账户被冻结。在得知公司银行账户被冻结是因未按照规定及时报送年报公示信息被列入严重违法失信名单后,哈先生急忙向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厅寻求帮助。

“我们第一时间进行了核实。经查,哈先生的公司银行账户被冻结是因失信后银行对该公司实施的联合惩戒措施,我们指导哈先生提交了修复信用申请资料,经审核符合移出严重违法失信名单相关规定,哈先生的公司成功修复信用。”自治区市场监管厅信用监管处工作人员说。哈先生表示,今后一定自觉履行企业的社会责任和义务。

宁夏将监管重点从“事前审批”转向“事中事后监管”,让监管对违法失信者“无处不在”,对诚信守法者“无事不扰”。突出“双随机、一公开”和风险防范的结合,推动监管关口前移,提高监管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实现由被动监管向主动监管转变。通过“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不仅减少了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过多干预,也让市场监管更加规范、公正和高效。同时,推进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建设全区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系统,对全区20万户企业按照信用风险状况完成分类,提高监管精准性,以公正监管促进公平竞争、优胜劣汰,不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宁夏采取一系列举措,促进形成放管结合、宽严相济、进退有序的信用监管新格局,明确提前移出严重违法失信名单等多项信用修复措施,进一步加大对失信市场主体信用修复的帮助力度,全面提升市场主体信用意识。今年以来,宁夏市场监管部门共为2.22万户市场主体办理信用修复,其中企业经营异常名录移出2540户、个体工商户恢复正常经营状态1.94万户、行政处罚信息提前停止公示1456条、严重违法失信名单提前移出40户,帮助失信经营者重塑信用。

“以前开设公司或事项变更,要提交很多材料,跑来跑去,十天半个月也办不下来。现在,办理营业执照,流程简、材料精、时间短,切实降低了企业的办事成本。”宁夏一家公司的委托代理人杨女士介绍,在自治区市场监管厅驻自治区政务大厅窗口,她只用了一个小时就领取了营业执照。

十年来,随着“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化,市场准入大幅放宽,监管机制加快健全,切实为市场主体松绑减负提供了宽松便捷、公平有序的发展环境。

宁夏坚持以商事制度改革为突破口,拓宽“跨省通办”“一网通办”,推行市场主体登记“智办简办”等措施,全面提升企业开办便利度,有效激发投资创业热情。营商环境的优化让众多市场主体茁壮生长、活力迸发,成为促发展、稳就业、保民生的重要经济基础。截至今年9月底,全区市场主体总量达到74.89万户,同比增长6.77%。今年1月至9月,新登记市场主体9.64万户,月同比增长4.62%

 

 


文章关键字: 公司 先生 银行 信用 账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