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放大环境信用效应 助力城市绿色发展

来源 :信用中国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0-12-07

生态环境领域信用建设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广州是全省率先启用企业环境信用评价管理系统的城市,每年,全市约有3000家企业参评环境信用评价。广州市生态环境局以“信用惠企”为出发点,2020年来,共推送联合激励104家企业,助推守信企业获得优惠措施;同时,为2.5万家次企业提供守法核查服务。

  自2016年起,广州在全省率先启用企业环境信用评价管理系统,并陆续启用了系列环境信用制度,如在环评审批上实行“告知承诺制”,以企业信用承诺为基础,符合条件的项目无需报批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在环境监管领域建立“正面清单”,对环境信用良好的企业免于或减少现场执法检查,做到“无事不扰”。

  202011月,在广州市信用办、市文明办联合主办的“诚信兴商 信用智创”主题活动中,广州市生态环境局申报的“放大环境信用效应 助力广州绿色发展”案例获评为“信用创新应用案例”。

  释放改革红利:环评审批由20个工作日压缩至3个工作日

  今年,广州市生态环境局再度放宽了环评门槛,随着《广州市豁免环境影响评价手续办理的建设项目名录(2020年版)》的出台,豁免环评的企业与前两版相比大幅增加。今年的环评豁免主要围绕广州发展实际需要,将环境影响微小的交通枢纽、垃圾处理等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八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项目纳入豁免环评范围。

  同时,以方便群众和服务民生为出发点,今年的环评豁免项目向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程、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工程以及其他小微企业项目敞开大门。自豁免环评实施以来,全市减少了约20%的建设项目环评咨询量,在改善营商环境的同时,为企业发展提质增效。

  在深化环境领域“放管服”改革的进程中,今年,从数据上可以看出,广州明显加强了改革力度。2017年,市生态环境局印发《广州市第一批免于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管理的建设项目名录(试行)》,探索将7大类共26项建设项目豁免环评。2018年,在《广州市不纳入环境影响评价管理的工程建设项目名录》中,将豁免范围扩大至8大类共31项建设项目类型;而到了2020年,全市豁免环评项目共涵盖了30个行业89类项目,实现了数量上的明显增长。

  近年来,广州持续释放营商环境改革红利,在源头准入环节简化环评审批,实现了时效性与便利度的双提升。根据“放管服”改革和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要求,广州市生态环境局实行环境影响评价“告知承诺制”,对不新增用地和污染物排放、未发生重大变动等技术改造项目,以企业信用承诺为基础,无需报批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此举进一步为企业精简办事流程,降低了经营成本。

  此外,广州已实现建设项目环评审批全网办,取消了企业到窗口递交资料环节,不再需要整套递交文件。企业只需准备4份申请材料即可在线完成操作,不仅受理速度更快,效率更高,整个审批时限也由原来的20个工作日压缩至3个工作日。

  面对年初突如其来的疫情,市生态环境局进一步加快了审批进度。通过开辟抗疫项目环评审批“绿色通道”,对疫情防控急需的医疗卫生、物资生产、研究试验等三类建设项目简化手续;同时,对与之相关的厂房、病房、实验室等建筑物实行“容缺受理”,允许其先开工后完善手续。对疫情结束后不再运营的项目,在落实污染防治措施前提下豁免了环评手续。为推动广州高质量发展、优化营商环境提供绿色助力。

  强化信用建设:968家企业纳入环境监督“正面清单”

  在日常监督管理环节,市生态环境部门围绕“六稳”“六保”、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采用“无事不扰”与“技术帮扶”相结合的管理方式,不断提升监管效能。近年来,广州市生态环境局逐步将环境信用良好、环境管理规范、污染轻、风险低的968家企业纳入生态环境监督执法“正面清单”,监督执法部门对进入清单的企业免于或减少现场执法检查,实行“无事不扰”的信任管理。

  为避免清单“终身化”,杜绝“一纳了之”的情形,生态环境部门同时建立了清单动态调整机制,对暂不符合纳入条件但具备整改条件的企业,加强技术帮扶和督促指导,符合条件后再将其纳入清单;对违反相关规定的企业,则及时移出“正面清单”,主动公示接受社会监督。截至目前,已有6家企业因涉嫌环境违法被移出正面清单。

  在信用建设环节,市生态环境局不仅及时落实监管责任,也在不断强化助企服务,将“正向激励”与“信用惠企”一起落实,对环境信用良好的企业及时给予激励。根据《企业环境信用评价办法(试行)》有关规定,如今,广州每年约有3000家企业接受环境信用评价。自2016年起,广州市生态环境局在全省率先启用企业环境信用评价管理系统,目前,环评已实现全程无纸化操作,系统自动计算生成评价结果,以确保评价客观公正。

  以“信用惠企”为出发点,2020年以来,广州市生态环境局共推送联合激励对象104家,助推守信企业获得优惠措施。市生态环境局结合企业环境信用状况,对企业实行差异化监管,落实差别化水价、污水处理费等政策,多渠道释放“信用利好”,树立正向激励的鲜明导向。不仅如此,为鼓励环境信用良好的企业,生态环境部门还积极支持企业申报稳岗位补贴、评优评先、税费优惠等,并及时出具核查意见、提供信用助力。今年来,共为2.5万家次企业提供守法核查服务。

  随着《广州市关于对生态环境保护领域生产经营者开展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的合作备忘录》的出台,企业在生态环保领域的信用对其整体经营行为的影响越来越大。企业环境信用评价结果一经确定,即被纳入企业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和人民银行征信系统向社会公布,将综合影响企业获取贷款、资金补助、采购便利、评优评先、税收优惠、差别化价格等行为。

 

 


文章关键字: 环境 企业 信用 项目 广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