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着力打造公开透明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

来源 :信用中国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0-10-09

916日,记者从《中国政府透明度(2020)》发布暨中国政务公开发展研讨会贵州分会场获悉,自贵州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成立以来,围绕实现公共资源交易法治化、规范化、透明化,不断深化互联网+公共资源交易格局,着力打造规则统一、公开透明、服务高效、运行规范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

  据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通过信息公开共享、提升市场主体活力和创新服务方式、优化服务流程两大举措,从促进数据信息共享、加大信息公开力度、深化大数据分析应用、实现CA证书交叉互认、深入开展远程异地评审、全力推进两个平台建设、实施失信联合惩戒等方面着力,贵州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更加阳光透明。

  据介绍,贵州印发《关于切实用好省公共资源交易公共服务平台的通知》,通过统一名称标识、完善信息发布和加快应用识别码等措施,实现公共资源交易项目公告信息、资格审查信息、交易过程信息、成交信息,实时汇聚至公共服务平台,将交易项目基本信息、监管(处罚)、交易实施进展、主体信用状况等重要信息通过识别码归集,实现平台赋码、信息归集、全程跟踪,进一步推进平台的全方位数据汇聚、融合和共享,充分发挥好平台为市场主体提供交易信息服务、为行业主管部门提供监管通道服务、为各级交易平台提供数据共享服务的职能作用。

  在加大信息公开力度方面,贵州拟制印发《贵州省公共资源交易信息公开目录》及《关于落实〈贵州省公共资源交易信息公开目录〉的实施办法》,结合《贵州省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办法(试行)》,明确公共资源交易信息公开内容、公开属性、公开时限、公开载体,确保各类依法公开的公共资源交易公告信息、资格审查信息、交易过程信息、成交结果信息等全过程共享至贵州公共资源交易公共服务平台,实现公共资源交易全过程的透明、阳光运行。截至目前,贵州公共资源交易公共服务平台共入库主体信息52555条,累计交换数据约11784万次,发布交易信息251782条,日志数据8.99亿KB,文档性附件约426G,访问量7299万次。

  同时,贵州运用大数据、云计算、块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为宏观经济决策、优化营商环境、规范交易市场、促进公共资源交易阳光透明提供参考和支撑。

  在实现CA证书交叉互认方面,截至目前,全省数字证书累积交叉互认登录次数达约238万次,最大限度节约了参与企业的交易时间和交易成本。全省数字证书服务公司的竞争由垄断经营向比服务、比效率、比质量转变,数字证书单把年度服务价格平均下降250元,每年可为企业节约成本1.7亿余元。

  依托贵州公共资源交易公共服务平台,深入开展省内远程异地评审工作,打破地域限制,解决本地专家种类不全、分布不均,特殊专家稀缺,打人情分、评人情标等问题,保障项目评审质量的大提升。四年来,贵州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与海南、四川等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开展跨省远程异地评标工作,项目运行情况全程可视,过程留痕,可查可溯,为国家探索了跨区域、跨平台、跨系统开展远程异地评审工作经验和专家跨区域共享共育共惩机制。

  按照省委省政府“一网一云一平台”建设要求,完成全省统一的公共资源电子化交易系统、监督系统和交易云网站建设,通过数字化手段再造工作流程、简化交易环节、缩短办事时限、固化服务标准、畅通监管渠道,使各方在全省任何一级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交易时,均能遵循统一的交易规则、享受统一的服务标准,优化系统功能119项,新增业务功能12项,优化流程53个。

  实施失信联合惩戒。强化各类公共资源市场主体信用信息的公开和运用,打通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数据接口,共享全省联合惩戒平台市场主体失信数据信息,在公共资源交易领域依法开展失信联合惩戒,发起联合惩戒查询307779次,拦截4305次,实施联合惩戒70余家,实现市场主体在公共资源交易领域一处失信、处处受限,进一步净化公共资源交易市场环境。

文章关键字: 交易 信息 资源 贵州 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