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广东广州统筹推进知识产权领域信用建设

来源 :信用中国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3-02-27

记者21日从广州市知识产权局获悉,广州市知识产权领域信用信息采集、信用修复和严重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管理领域的三个试行工作指引已于近日正式发布,进一步完善了广州市知识产权领域信用分级分类监管的工作基础。

针对知识产权领域信用信息的管理问题,《广州市知识产权领域信用信息采集工作指引(试行)》指出,根据信用目录对知识产权领域信用信息进行归集。

信用目录分为法人和非法人组织、自然人两类,所涉及的信用信息主要为广州市知识产权领域信用分级分类监管、严重失信联合惩戒工作,提供信用信息依据,对信用评级、失信情况进行行政监管范围内的披露。

同时,为完善以信用为基础的知识产权领域事中事后监管机制,鼓励知识产权失信当事人信用重塑,激发市场活力,《广州市知识产权领域信用修复工作指引(试行)》明确指出,广州市知识产权管理部门按照规定的要求和程序,将符合条件的当事人依法开展信用修复、移出严重失信联合惩戒名单、停止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公示知识产权行政处罚等相关信息,并依法解除相关管理措施,及时将信用修复信息与有关部门共享的工作。

《广州市知识产权领域严重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管理工作指列(试行)》则对进一步规范广州市知识产权领域严重违法失信名单管理,强化信用监管作出了说明。

被列入严重失信联合惩戒名单的,将由广州市知识产权局依法依规定期向其他部门和单位提供知识产权(专利)领域严重失信主体名单,并在“信用广州”网站、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广州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网站向社会公布,并实施相应监督管理措施。各部门将贯彻执行对联合惩戒对象采取一种或多种惩戒措施,包括知识产权领域惩戒和跨部门联合惩戒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