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江西省深入推进市场监管对标提升行动

来源 :信用中国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2-06-25

记者近日获悉,今年以来,江西省委、省政府深入推进营商环境优化升级“一号改革工程”,江西省市场监管局迅速贯彻落实,按照《2022年江西省优化营商环境对标提升方案》要求,深入推进市场监管对标提升行动,呈现出高位起步、强劲开局、成效明显的良好局面。

全面加强“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推行部门联合抽查,做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进一步拓展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覆盖范围,动态建立完善“一单两库”,将更多事项纳入联合抽查范围,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制定印发《江西省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随机抽查事项清单(第二版)》及《江西省市场监管领域2022年部门联合随机抽查计划》,抽查领域、抽查事项、参与部门分别增加50%54%63%

严格控制抽查频次,做到“频次减少、效率提升”。将企业双随机抽查比例从5%降至3%,个体工商户抽查比例从3%降至1%,现场检查数同比降低50%,进一步减轻了市场主体的负担。

精准抽查分类监管,做到“守信无事不扰、失信处处受限”。对低风险企业合理降低依法监管抽查比例和频次,对高风险或有不良记录的企业依法有针对性加大随机抽查、现场检查力度。全省各地、各有关部门在制定“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抽查工作计划时,将市场主体信用风险分类结果作为参考依据,执行差异化监管措施,合理确定、动态调整抽查比例和频次,低风险企业无事不扰比例达50%,但问题发现比例由过去的49%提高到72%,监管精准性明显提升。

深入推进市场主体信用风险分类管理。出台一个文件。516日,《江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市场主体信用风险分类管理的实施意见》正式印发,从内部、外部两个方面明确了全省各地、各部门的数据归集职责并拓展了信用风险分类结果运用。

开展一系列探索。组织起草省地方标准《市场主体信用风险分类分级规范》,草拟了《江西省通用型市场主体信用风险信息归集事项清单》。同时,还结合市场监管总局通用型企业信用风险分类指标体系,制定食品、药品领域信用风险分类管理指标体系,将实现“通用+食品药品”市场主体信用风险信息综合运用。

开发一个平台。江西省市场主体信用风险分类管理系统已初步开发完成,并于527日上线试运行,目前已归集行政许可、行政处罚、失信被执行人等81类市场主体信用风险信息4908.6万。企业中信用风险低(A) 62.5 万户,占51.7%、信用风险一般(B)50.7万户,占42% 、信用风险较高(C) 4.7万户 ,占3.9%、信用风险高(D)3万户,占2.4%,高风险、较高风险、一般风险企业比例均环比下降,低风险企业比例环比增加,全省企业信用积累成效显著。

扩充升级轻微违法行为免罚清单。扩充升级免罚清单。深入推进营商环境优化升级,总结全省市场监管领域轻微违法行为免罚清单(第一版)实施经验及社会成效,并扩充升级为2.0版,已于613日正式印发。通过对无心之过、初次犯错,多采取教育等方式,先给予纠正的机会,让执法既合法合规又合情合理,展现监管执法温度,彰显为民服务情怀。

加大免罚清单实施力度。截至今年3月底,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已对760件案件依法适用免罚清单,其中不予立案390件,立案后不予处罚370件,共免除当事人罚款约1057万元,最大限度降低了对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影响。

 

 


文章关键字: 风险 信用 市场 江西省 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