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惠支持提振信心 企业发展更有底气

来源 :人民网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1-02-07

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云南省文山州税务部门通过系列举措,全面优化营商环境,积极服务“六稳”“六保”大局,为企业健康发展、渡过难关提供有力支撑。

  减税降费为企业纾困解难

  “税收优惠很大程度缓解了我们的资金压力。”云南某商贸有限公司负责人杨洪说,国家减税降费政策的落地,让企业“钱袋子”鼓了起来,企业得到了进一步发展。

  2020年,国家先后推出728项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税费优惠政策,文山州税务部门创新机制提高效率,组建政策服务工作组,采取网格化精准服务,确保税费优惠政策应享尽享、应享快享,帮助企业纾困解难、渡过难关。

  文山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果树种植15年以上,集农产品研发、加工和销售的企业,吸纳了建档立卡贫困户近2万人,是带动当地群众脱贫致富的涉农重点企业之一。虽受疫情影响,但在税收优惠政策的扶持下,各项生产经营活动现已步入正轨。

  “税收的减免极大地提振了企业发展信心,我们享受‘从事农、林、牧、渔业项目的所得减免征收企业所得税’政策,去年仅企业所得税就减免70万余元。减轻了企业负担,帮助我们走出困境,现在我们的刺梨种植规模不断扩大,公司发展越来越好了。”负责人陈来银说。

  据了解,文山州税务局全面推进简化程序办业务、优化服务助发展,实施税收优惠政策“清单式”“容缺式”办理,全力推动减税降费政落实落地。2020111(税款所属期),全州累计新增减税降费9.206亿元,越来越多的企业获得实实在在的红利,进一步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

  银税互动助力小微企业发展

  “只需在网上动动手指提交申请,银行审核完毕后贷款就办下来了,‘银税互动’真是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看到账户上到账的37.8万元,某家居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卢波丽开心地说道。

  受疫情影响,不少小微企业出现了经营困难、资金短缺的情况,为了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文山州税务部门进一步深化“银税互动”,帮助优质纳税企业将纳税信用转化为融资信用,持续扩大受惠面,协助银行精准放贷,全力以赴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有同样获得感的还有某商贸有限责任公司。该公司主要从事摩托车及零配件零售,由于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销路不畅导致收入大幅下滑。当地税务部门获知企业困难后,主动联系该企业负责人,告知信用良好的企业可以通过纳税信用向银行申请贷款。短短几个工作日,该企业成功获得了200万的贷款用于资金周转。

  “没想到良好纳税信用作用这么大,不用任何抵押就可以办理贷款,速度还很快,企业得以渡过难关、恢复经营。”该公司负责人陈坤说:“在获得了资金后,我们整合资源,从各乡镇加大摩托车等销售宣传,加强售后服务吸引顾客,现在销售收入明显回升,顺利完成了转型升级。”

  文山州税务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将继续落细落实减税降费,用心用情做好服务,不断提高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和获得感,努力为营商环境持续优化贡献力量。”

文章关键字: 企业 疫情 文山州 部门 税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