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告知承诺制”大幅缩减经营许可证审批时间

来源 :信用中国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0-05-14

“以前办证、换证至少要5个工作日,现在十几分钟就拿到了。”57日,安徽妙仁堂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通过安徽政务服务网阜阳分厅向市市场监管局提交了四家连锁门店的药品经营许可证换证申请,并作出符合现标准、无不良记录的承诺,在收到企业旧证后,市政务服务大厅市场监管窗口当场为申请人换发了新的药品经营许可证。这是全市首批通过“告知承诺制”完成审批的药品经营许可证,也标志着全市食品、药品、医疗器械行政审批“告知承诺制”改革正式实施。

  “告知承诺制”是指无不良信用记录的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提出审批服务申请,审批部门一次性告知其审批条件和需要提交的材料,申请人以书面形式承诺其在规定期限内达到审批条件并提交有关材料,由审批部门作出审批决定的许可方式。

  今后,在适用范围内,食品生产经营户、药品零售企业(含连锁门店)、医疗器械经营企业的申办、变更、延续等行政许可事项,均可实行审批服务“告知承诺制”。申请人申办这些事项,由原来的“受理、现场核查、审批、出证”,缩减为“受理、审批、出证”,许可材料和现场核查环节均可以书面承诺作出保证,审批时限大幅缩减——原来需5个工作日完成,现在即来即办、即时发证。

  “实行食品、药品、医疗器械行政审批‘告知承诺制’,是深入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工作的重要举措,也是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畅通市场主体准入渠道的有力抓手。”市市场监管局登记注册局副局长李治军介绍,“告知承诺制”并不是监管部门懒政,而是需要付出更多的辛劳。以药品经营许可审批“告知承诺制”为例,为严把药品流通安全关,监管人员将于发证后30个工作日内对企业进行监督检查,实行严格的闭环管理。

  李治军介绍,下一步,市市场监管局将积极推动更多行政审批事项从“优化审批服务”向“告知承诺制”转变,并不断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努力打造审批最简、服务最优、监管最强的市场监管服务体系。

 


文章关键字: 安徽 工作日 妙仁 药品 承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