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区信用约束故事(二)

来源 :和平区发改委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9-10-25

“我们企业为什么会异常?谈好的合同,对方也不和我们签了,这到底是怎么回事?”20188月的一天,一名年轻女子来到和平区新兴市场监管所,大声质问,情绪激动。

新兴所工作人员冀程尧猜想,这家企业可能是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了。自实行市场主体年度报告制度以来,因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企业在开展银行贷款、签订合同、工程招投标时受限,来找他“质问”的人不知有多少了。

经了解,这名女子是和平区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该公司日前与一家合作公司签订商业合同时,合作公司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查询时发现,该公司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怀疑其信用有问题,提出终止合同谈判。

冀程尧听到这里,一边继续了解情况,一边熟练地登录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查询。果真,该公司因未按照规定的期限公示年度报告,被列入企业经营异常名录。

女子介绍说:“以前不一直是年检嘛,后来年检没了,什么时候改成了年报,我根本不知道呀。”

 “女士,您别激动,首先,企业报送年报是企业的责任,也对企业对外显示经营情况、诚信情况的窗口,其他企业和社会公众等主体可以通过公示信息对企业情况做一个基本判断。我们市场监管部门每年通过电视、广播、报纸都在宣传相关政策,也会通过现场、电话告知等方式督促提醒企业及时年报。”冀程尧说。

女子情绪缓和了下来。冀程尧又说道“其实您经营企业,平常也应该多关注关注相关政策,与其他企业交流时提到年报也可以更早的重视起来,您说是吧”

听冀程尧解释后,女子才明白,是公司自己的原因造成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

冀程尧耐心地给女子解释为什么要提交年报,如何提交年报,不提交年报的后果是什么。

“我明白了,这次合同没有签下来,是我们自己的责任。现在有什么补救办法吗?”女子着急地问。

“你们跟对方解释一下企业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的原因,然后尽快完成年报补报,再申请移出经营异常名录。以后一定要记得按时公示相关信息。”冀程尧说。

“非常感谢你,我刚来的时候态度不好,是因为太着急了,请你原谅。”女子不好意思说道。

冀程尧说:“没关系,我能理解您的心情,您赶紧回去准备材料吧。”女子这才放心离开。

几天后,该公司补报了年报,也提交了申请移出经营异常名录材料。市场监管部门立即将该公司移出经营异常名录。


文章关键字: 企业 合同 冀程尧 女子 名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