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济阳税务优化执法服务细化便民办税

来源 :济南日报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1-03-29

3月的泉城,春风拂面。融融春意中,税务部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正温暖着泉城纳税人、缴费人。据了解,国家税务总局济南市济阳区税务局以“优化执法服务、办好惠民实事”为主题,深入开展“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充分回应纳税人、缴费人关切,切实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解难题,以实际行动履行税务人对春天的承诺。

  为首违企业“免罚”

  “税务部门执法越来越人性化了,经历了这次‘首违不罚’,我以后一定记住按期申报,认真遵守税法要求。”润沃科技(山东)有限公司办税人员邓女士此刻的心情,如同办税服务厅外的天气,很阳光。

  原来,由于工作太忙,邓女士一时疏忽忘记了申报时间。接到责令限期改正的通知书后,她马上带着资料到办税服务厅,做好了接受处罚的准备,却被告知因为首次逾期申报,免予罚款,这意外的惊喜让她忐忑的心情立刻变好了。

  近日,济阳区税务局根据当地实际情况细化制定了《税收违法行为首违不罚清单》,做到执法有力度、有温度。截至2021317日,对润沃科技(山东)有限公司等23户纳税人的首次轻微税收违法行为,“从简从快”依法作出了不予行政处罚的决定。

  据悉,济阳区税务局在作出不予行政处罚决定前,会结合惩教结合、包容审慎的原则,依法责令当事人改正或限期改正违法行为,教育、引导当事人自觉守法,让纳税人在执法领域感受到人文关怀,真正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解难题,从而优化税收执法方式、增进征纳双方的相互理解和支持。

  为高新企业“滴灌”政策

  “非常感谢税务局此次专程来我公司进行上门服务和政策辅导,使我们了解了更全面的相关税收政策,在加强企业管理方面有了更全面的认识。”山东汉方制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汉方制药”)负责人秦银基说。

  近日,济阳区税务局税收顾问团主动到汉方制药上门指导,运用“送政策+解疑惑”的方式,为企业人员开展“一户一策”培训座谈,详细讲解了发票政策、税收优惠等企业重点关注的内容,介绍了首违不罚等新政策,现场解答了企业在涉税方面的问题和困惑,帮助企业精准掌握并及时适用各项税费政策,真正让“精细服务”的春风吹进纳税人心坎儿。

  该企业以中医药产业为主导,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现代化新型中药企业,属高新技术企业。2020年该企业年销售额为50351万元,享受研发费加计扣除1302.55万元,高新技术企业优惠税率减免税额1047.51万元。

  类似汉方制药般的“上门定制服务”还有很多。济阳区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滴灌式”服务有助于更精准了解企业所想所需,确保各项税收优惠政策精准化落实落地。济阳区税务局始终聚焦企业所需、所难、所急、所盼,以精准的服务和辅导为企业纾难解困、提振信心,全心全意护航企业高质量发展,同时有利于加强企业管理,有效防范税收风险。

  为小微企业“贷”出活力

  “我们通过‘云税贷’申请的100万元贷款已到账,操作简单,秒申秒贷,及时解决了公司资金周转问题。”济南福龙达建筑劳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福龙达”)负责人白先生欣慰地说道。

  据悉,福龙达在3月初一度出现现金流紧张的问题,济阳区税务局工作人员了解其困难后向企业介绍了“银税互动”服务,并帮助企业第一时间向银行提交了贷款申请,“一系列审批后,仅2天时间,公司就通过线上办理,获得无抵押贷款100多万元,缓解了资金压力。”白先生表示,不需要办理抵押就可以获得信用贷款,让企业获益良多。

  从济阳区税务局了解到,“银税互动”是该局在积极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优化营商环境等服务措施的基础上,提供的又一项全方位、深层次、多角度优质服务,可以使企业通过“云税贷”业务将纳税信用作为申请贷款的依据,让企业申贷更加便利快捷,节省了许多中间环节和时间成本,解决银行与金融机构存在的信息不对称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