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聚焦群众生命健康和财产安全 成都去年查处违法广告案503件

来源 :四川新闻网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1-03-01

25日,四川新闻网记者从成都市市场监管局获悉,2020年,成都市市场监管局聚焦“三品一械”、医疗、金融投资理财、教育培训、房地产等涉及人民群众生命健康、财产安全等重点领域以及“网络直播带货”等新业态领域,开展各类专项整治30次,全年共查处违法广告案件503件。

  去年11月,成都某贸易有限公司在直播平台清货活动中,被消费者举报该公司销售的是牙膏、海盐皂等日化用品,但直播中还展示了苹果手机、ipad平板电脑和一张购买苹果手机的发票,并声称购买商品就有70台苹果手机和20ipad等礼物赠送。后经执法人员调查证实,直播现场出示的购买手机票据为其公司伪造,组织直播的饶某不能提供上述手机、平板电脑的购买地点,没有制定有奖销售规则并对外公布,也不能提供出相关的赠送证据。因其违法有奖销售行为违反了《反不正当竞争法》,被成都市天府新区市场监管局罚款15万元。这起案件是针对直播带货违法行为开出的西南地区首张罚单。

  除市场监管部门外,全市各相关部门密切关注涉及民利民生的重点领域,保持打击违法的高压态势,积极开展虚假违法广告专项整治工作。市住建局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领域乱点乱象治理的通知》,市城管委重点开展全市楼顶广告招牌(楼名标志)整治提升行动和大运会重点道路沿线违规广告招牌整治,市经信局督促成都移动、成都电信、成都联通、天府移动共关停骚扰、诈骗电话,垃圾短信拦截共64.3万个,市委网信办严格清理涉违规直播带货、虚假宣传信息300余条,处置相关违规账号210个,市文广旅局联合市市场监管局重点对含有涉性内容药品、保健品等广告进行专项整治。

  “我们会定期将广告监测情况通报各相关成员单位,对卫健、教育、住建、金融、文广旅等部门实时推送涉嫌违法广告线索1031条次,同时将依法查处的虚假违法广告案件,抄送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实行联合惩戒。”成都市市场监管局广告处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悉,成都市还进一步加强了广告违法失信行为信用约束,推进多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的常态化监管,营造全市广告市场诚信经营的良好氛围。市市场监管局2020年对外公布30余件典型违法案例,将虚假违法广告案件行政处罚信息100%公示,100%归集于企业名下,推动对广告市场主体的信用约束;对全市广播、电视台市场主体的广告发布登记情况按100%比例实施“双随机”抽查。

  “我们在户外广告和互联网广告监测领域积极创新,提高挖掘广告违法线索的能力和水平,促进监管能效提升,目前已初步形成传统媒体、互联网、户外等多媒介覆盖融合的广告监测系统。”据成都市市场监管局负责人介绍,全年该局共监测广播、电视、 报纸、户外、互联网广告276万余条次,发现涉嫌违法广告线索6904条次;针对性开展食品、医疗美容、住房租赁、投资理财、教育培训、疫情防控等10余次专项监测,均依法进行处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