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广东省首笔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计划在莞落地

来源 :信用中国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0-07-07

72日,人民银行东莞市中心支行成功向东莞银行、东莞农商行、黄江珠江村镇银行发放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计划资金8813万元,惠及企业主体235户,贷款平均利率低至5.61%,这也是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计划政策提出后广东省首笔成功落地的贷款,标志着东莞为实现“六稳”“六保”又添新举措。

  直达实体经济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许多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出现了生产经营困难以及融资难等诸多难题,而向银行申请贷款时常常被要求提供抵押担保。为助力“六稳”“六保”,人民银行创设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计划,运用再贷款资金,对地方法人银行202031日至1231日新发放的普惠小微信用贷款予以一定比例资金支持,助力普惠小微信用贷款发放比例明显提升,帮助小微市场主体渡过疫情难关,促进就业基本稳定。

  梁先生是东莞某电子公司的法人代表,该公司成立于20111月,主要产销照明灯饰、开关电源、充电器等产品。由于企业订单量增加,对原材料的采购相应增加,导致该公司经营流动资金不足。为满足企业运营资金需求,梁先生遂向东莞农商银行提出融资申请,银行在了解梁先生需求后,充分发挥“银税互动”融资对接优势,随即为其推荐了纯信用贷款产品“税融贷”,梁先生通过纯线上操作,快速申请了一笔40万元税融贷。该笔资金的补充及时帮助客户解决了资金需求难题,切实帮助客户渡过难关。梁先生表示:“有了这笔资金,我们就更加安心了,也更有信心在后续维持企业生产经营、发展壮大。”

  满足多样化融资需求

  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计划为银行提供零成本政策资金,激励地方法人银行为小微企业发放信用贷款。在人民银行的政策支持下,银行充分发挥“银税互动”融资对接优势,开辟“银税互动”绿色金融服务通道,大力推广“莞银税e贷”“税融贷”等多项信用贷款融资产品,主要基于企业大数据分析,以税定贷,通过线上申请、自动审批、自助放款的模式,向诚信纳税的小微企业发放信用贷款,支持小微企业生产经营周转。

  今年3-5月,东莞地区符合政策支持的地方法人银行已发放普惠小微信用贷款5562笔,金额共计14.07亿元,信用贷款平均利率为5.56%。下一步,人民银行东莞市中心支行将继续用好用足包括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计划在内的各种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工具,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的投放力度,帮助市场主体获得更多免抵押担保的贷款,确保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工作取得实效。

文章关键字: 贷款 企业 小微 信用 普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