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国家发改委:强化消费信用体系建设

来源 :信用中国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3-07-19

71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举行7月份新闻发布会,介绍上半年经济社会发展、发用电、投资项目审批、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以及最新出台的政策文件等情况,就如何看待经济形势走势、推动经济持续回升向好、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促进消费、扩大制造业中长期贷款、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吸引和利用外资、稳定生猪价格、碳排放双控等方面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国家发展改革委政研室主任、委新闻发言人金贤东表示,上半年,国家发改委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持续推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新进展,市场准入制度有序落实;经营主体公平竞争、共同发展的环境持续优化;高标准市场体系加快建设;重点行业领域改革深入推进。

涉及“高标准市场体系加快建设”的工作成效时,会上指出,国家发改委狠抓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的落实,组织各地对妨碍统一市场政策措施开展自查清理,在产权保护、市场准入、公平竞争、社会信用等方面出台了一批配套政策、整治了一批突出问题。深入推进要素市场化改革,压茬推出一批有利于提高资源配置效率、促进经济增长的重点改革举措。

在涉及针对制约居民“能消费、敢消费、愿消费”的痛点和堵点的有关举措时,金贤东表示,国家发展改革委将会同有关方面,做好完善消费政策、提升消费能力、优化消费供给、改善消费环境四项重点工作。

围绕“改善消费环境”,国家发改委将会同有关方面,研究制定关于营造放心消费环境的政策文件,健全标准质量管理体系,加大质量安全监管力度,强化消费信用体系建设,完善消费争议多元化解机制、在线消费纠纷解决机制,努力为消费者营造安心放心称心的消费环境。

 

 


文章关键字: 经济 国家 社会 新闻 发布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