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组合政策将引更多“活水”流向小微企业

来源 :信用中国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0-05-12

    为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和助企纾困,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要强化稳企业保就业的金融支持措施。对保持就业岗位基本稳定的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适当延长延期还本付息政策,支持其多渠道融资,并创设政策工具支持银行更多发放信用贷款。

  为缓解企业财务支出和流动性压力,今年32日,央行、银保监会等五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对中小微企业贷款实施临时性延期还本付息的通知》。据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公布的数据显示,目前已对110多万户中小微企业超过1万亿元贷款本息办理延期还本或付息。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要“创设政策工具支持银行更多发放信用贷款”。据银保监会副主席黄洪在此前举行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今年一季度对企业、商户和个人经营者发放的信用贷款增加2.5万亿元,增量接近去年同期的2倍。

  实际上,小微企业一直存在着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而“信用贷款”更是难上加难。东方金诚首席金融分析师徐承远对《证券日报》记者分析道,相对大型企业而言,小微企业规模较小,自身经营稳定性较差,且易受外部环境影响,整体经营风险较高。部分小微企业经营管理不够规范,且本身信息透明度不高,金融机构很难判断贷款风险程度。

  近年来,国家不断出台政策着力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同时鼓励金融机构发放小微企业信用贷款,减少抵押担保的中间环节,切实有效降低小微企业综合融资成本。在今年受到疫情影响的特殊情况下,银保监会副主席梁涛在215日举行的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上就表示,银保监会将引导金融机构进一步加大对企业复工复产的信贷支持,进一步提高企业信用贷款和中长期贷款比重。今年310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适当下放信用贷款审批权限”。

  为帮助更多小微企业复工复产,各地尤其是疫情较为严重的地区,金融业机构积极落实惠企政策,加大信用贷款业务的创新力度。《证券日报》记者从某商业银行了解到,安徽蒸小皖餐饮有限公司拥有安徽区域第二大的中式快餐品牌“蒸小皖”,受疫情影响,企业大部分员工居家休假隔离,少部分员工在支撑33家经营门店的日常运转,企业资金周转受到严重影响。今年2月份,该银行合肥分行了解到企业急需资金解决员工工资发放困难后,立即启动绿色通道快速审批流程,安排专人予以对接和审查,授信材料和流程一律从速,在多部门协调配合下,全流程用时不到6小时,便给予该企业150万元信用贷款。

  而在湖北省,武汉市、宜昌市、荆门市等地央行分支机构会同当地政府部门,整合分散在各相关部门和公共事业单位的涉企信用信息,促进银企信息对称和融资对接。宜昌市网上金融服务大厅、荆门市企业金融信用信息平台先后上线“抗疫贷”“复工贷”等多款纯信用企业贷产品。截至427日,湖北各地信用信息平台累计支持小微企业融资超200亿元。

  对于支持小微企业多渠道融资,并创设政策工具支持银行更多发放信用贷款,徐承远认为可通过创设新的政策工具或者在现有政策工具创新基础上,进一步支持银行发放小微企业信用贷款的积极性,主要包括:加大支农支小专项再贷款和再贴现发放力度及其对中小银行的精准覆盖程度;丰富MLFSLF等工具品种,进一步加强MLFSLF工具在支持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方面的专项性;进一步简化小微企业债发行程序,加大支持小微金融债发行力度;推进小微企业贷款资产证券化进程,为中下银行盘活小微企业贷款提供更多渠道;发展完善中小企业担保基金。

 


文章关键字: 企业 贷款 金融 信用 国务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