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双拥与双拥诚信

来源 :信用天津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9-09-10

这几天,退役军人事务部印发《光荣牌悬挂服务管理工作规定(试行)》(简称《规定》),引发社会各界诸多热议。

其中一个细节,更是耐人寻味。在《规定》第五章“监督管理”中,第二十七条第六款明确,悬挂对象及家庭成员“被列入失信人员名单的”,不符合条件,不予悬挂。

见微知著,诚信双拥与双拥诚信,已经成为一个值得关注的时代大课题:诚信双拥符合公序良俗,顺应公众意愿;双拥诚信体现时代进步,寄托群众期盼。

讲诚信,历来是双拥工作的一个好传统。

兑现战争年代借款欠条,加倍偿还当年借用的粮食……全国各地几乎都有类似耳熟能详的故事。“承诺的回报不兑现,答应的事情做不到,人民群众可以不计较,但党和军队的形象会因此而打折扣、受影响。”说起这一现象,一位老双拥如是感慨。

学双拥模范,同样是诚信体系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

“烈士为国尽忠,我替烈士尽孝”——从1998年起,退伍老兵王贵武主动认16位烈士的父母为父母,帮烈士们赡养父母、尽孝养老,演绎了一段超越血缘的感人故事。放眼全国,许多像王贵武一样名列各地“好人榜”的双拥模范,身上有许多宝贵品格,他们的优秀品质不只是诚信,但他们一诺千金的诚信言行,却高下立判,让一些人相形见绌。置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学双拥模范的诚信做人,学双拥模范的诚信做事,更接地气,更能打动人心,也更能体现时代要求。

可以预见,诚信体系建设为双拥工作注入活力,必将带动和促进社会治理创新。

譬如,“让守信者受益,让失信者难行”,在浙江温州正在成为广大军民的一个共识。当地政府联合信用体系网,充分发挥452位退伍老兵和军属商户的示范作用,有效带动了全社会的诚信建设。温州市信用协会会长郑雪君说,退伍老兵和军属商户素质高、口碑好,从当地去年在全国率先设置“诚信门牌”,到今年推广“产品身份证”,这一特殊群体发挥了不可替代的特殊作用,在诚信体系建设中功不可没。

古人云:“民无信不立。”个人不讲信用难以立足,企业没有信誉不可能做大做强,社会诚信出了问题必然导致世风日下。信用体系建设涉及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的方方面面,“四位一体”方可构建起双拥工作的大诚信格局。

文章关键字: 规定 社会 事务部 军人 光荣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