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让信用变成“真金白银”

来源 :银川日报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8-08-14

诚信建设作为社会发展的重要制度保障,其作用已经变得越来越作重要,褒奖诚信处罚失信让更多的企业认识到了守信经营的重要性。8月13日,记者从银川市税务局了解到,2017年全市共有78457户企业参加了纳税信用等级评定,其中有1725户企业被评为A级纳税企业。这些企业通过绿色通道带来的便利,在人力支出和办税成本方面都降低了成本,市国税局通过对A及纳税人的联合奖励和失信人的联合惩戒,建立了良好的纳税经营环境。

诚信做担保申报无障碍

企业在审报税务的时候往往要提供很多材料,有时候材料准备的不齐全就要跑很多次,所以企业里都会有一个“老”办税人常年和税务局打交道,以达到高效办税的目的。被评为年度A级纳税人的企业,连续三年无不良信用记录,除法律法规要求提供的材料外,在办税大厅进行申报时,部分材料不齐备的,书面承诺在规定期限内提供,税务部门可以先行受理加快办理进度。在办理城镇土地使用税及房产税等纳税申报、减免税等涉税事项由专人受理,优先办理。在正常工作时间内,A级纳税人因故无法办理且属于急办的涉税事项,可提前与经办人员联系,预约办理涉税事项。为其提供高质量的税收综合服务,提升纳税服务新体验。

按A级纳税人的需求提供“直通车”服务,介绍最新的税收政策和税收征管动态,解答提出的问题,定期赠送有关税收宣传资料和书籍。

同时,聘请A级纳税人单位相关负责人为特邀纳税服务督导员,定期召开座谈会,征求企业的意见建议,并及时予以答复。

为了在全社会树立依法诚信纳税的良好风尚,以维护纳税人合法权益。银川市税务局开展多种形式的“线上线下、厅里厅外”诚信纳税企业的宣传,打造诚信纳税企业社会品牌。办税大厅通过税务宣传栏、LED电子显示屏、税企QQ群微信群等多种方式,对诚信纳税人进行政策宣传。将A级纳税人名单予公示,进一步强化企业的宣传力度,让A级纳税人企业充满荣誉感。

信用修复让纳税人有错能改

为了降低守信纳税人的办税成本,银川市税务局对纳税人进行分类管理不断优化流程,守信纳税人可单次领取3个月的增值税发票用量,需要调整增值税发票用量时即时办理。灵武市税务局将企业的纳税信用转化为商业信用,为企业提供贷款信用支持,守信企业可以申请无抵押信用贷款或其他金融产品服务。让信用变成真正的“真金白银”,扩宽了企业的融资渠道,让企业通过守信真实的得到了好处。

联合惩戒对于企业和经营者来说会产生非常大的影响力,而且可能会持续很久,这让不少失信企业经营变得非常困难。知错能改不仅是给企业继续生存的机会,也是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一项环节,银川市国税局按照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明确各类失信行为的联合惩戒期限和信用修复程序,对企业施行信用修复措施。纳税人在规定期限内依法纠正失信行为、消除不良影响的,银川市税务局及时将信用修复结果进行更新应用,不再作为联合惩戒对象,及时取消惩戒措施,建立有利于自我纠错、主动自新的社会鼓励与关爱机制。

银川市税务局在执行失信联合惩戒措施时主动发现、经企业提出异议申请或投诉发现信息不实的,及时核实并反馈,联合惩戒措施在信息核实期间暂不执行。经核实有误的信息应及时更正或撤销,并及时进行公布。因错误采取联合惩戒措施损害有关企业合法权益的,企业有权依法向银川市税务局或者上级单位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或者申诉,切实保障企业合法权益。


文章关键字: 企业 纳税人 信用 社会 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