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委市政府印发直辖以来首个关于质量工作的纲领性文件

来源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8-08-08

近日,中共重庆市委、市人民政府以渝委发〔2018〕35号正式印发了《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加快建设质量强市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作为重庆直辖以来第一个以市委市政府名义印发的关于质量工作的纲领性文件,该《实施意见》向全市发出了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实施质量强市战略的动员令,标志着重庆吹响了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号角,擂响了加快实施质量强市战略的战鼓,必将对全市质量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实施意见》的出台,为重庆质量发展注入了一剂强心针。”重庆市质监局党组书记、局长杨宏伟告诉记者,《实施意见》有机衔接重庆“三大攻坚战”、“八项行动计划”,在继续传承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关于质量工作的各项部署安排的基础上,锐意改革,勇于创新,聚焦高质量、供给侧、智能化3个关键词,紧紧围绕质量提升的9大重点领域,提出了破除质量提升瓶颈的7大举措,制定了鼓励质量提升的24项支持政策,要求建立健全工作机制15个、建立健全制度25项,涉及改革事项10个、试点事项5项、示范区(示范项目)22个、具体项目130个。“可以说,《实施意见》涉及行业多、覆盖领域广,明确的任务目标重、提出的工作举措实,是我们推动质量提升行动的纲领性文件。”

“质量第一正成为党委和政府的根本理念,成为领导干部的工作责任,成为全社会、全民族的价值追求和时代精神。”重庆市质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实施意见》突出强调了“五个坚持”,即坚持党管质量、坚持质量变革、坚持创新驱动、坚持质量惠民和坚持企业主责。《实施意见》明确提出了市委、市政府成立质量提升工作领导小组,由重庆市委副书记、市长担任组长,各级党委和政府层层抓落实。明确深入实施质量强市战略,研究编制质量强市三年行动计划。明确建立全市质量督察考核工作机制,形成市、区(县)、镇(街)三级质量督察考核工作体系。

记者注意到,《实施意见》针对质量提升9大重点领域提出了努力方向、主要任务、重大项目和支持政策,既包含了传统的产品、工程、服务质量,也包含了教育、医疗、就业、社保文化、城市管理、对外贸易等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质量,还首次将环境质量写入文件,作为质量提升重点领域。《实施意见》提出了7项任务,强调长江两岸绿化建设,推进城市绿化提升,加快美丽乡村建设,打赢蓝天保卫战,突出水污染防治,严防农用地土壤污染,切实减少噪声污染扰民。

据该负责人介绍,重庆市委、市政府自2011年启动实施质量强市战略以来,切实抓好、抓实、抓细质量工作,全市总体质量水平得到有效改善和提升。该负责人坦言,全市质量发展还存在一些“尴尬”,如企业生产标准不高、创新能力不足、管理水平较低、品牌带动不强、假冒伪劣突出等诸多问题严重影响质量发展的成效,形成了制约质量提升的主要瓶颈。

正是如此,《实施意见》提出了破除质量提升瓶颈的7大举措,即突出标准引领作用、实施质量攻关工程、激发质量创新活力、推进全面质量管理、强化全面质量监管、着力打造重庆品牌、推进质量全民共治,形成组合拳,系统解决质量发展问题、破除质量质量提升瓶颈。

同时,为加强重庆质量基础设施建设,《实施意见》提出了加快建设质量基础设施体系、推进质量基础设施融合发展、提升公共技术服务能力、完善技术性贸易措施应对体系4条路径,作出了11项安排部署,提出了一批具体项目,比如筹建发动机等产业计量测试中心,全面实施国家质检基地二期工程,新建北斗导航、智能汽车等产业检测公共技术平台等等。

除此之外,《实施意见》在推动质量发展的政策上、制度上、机制上等诸多方面实现了突破。比如,在加大财政金融扶持力度方面,提出了设立市、区县两级质量发展专项资金;提出构建质量增信融资体系,加快建设质量品牌金融服务平台,推进品牌价值信用贷款改革,探索组建品牌价值信用贷款担保基金。中国人民银行等4部门在今年7月20日正式批准在重庆开展金融标准创新建设试点工作,探索质量增信融资制度就是试点内容之一。“这些都是多年来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问题,这些政策都是非常有含金量的,落实下去,必将为重庆质量提升发挥巨大作用。


文章关键字: 质量 意见 重庆 强市 渝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