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约车:守住诚信 美好出行

来源 :河北新闻网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8-07-25

司机故意绕路、不按约定接送乘客,乘客不守时、无故取消订单……如今,越来越多人通过网络约车。然而,在“约车”的路上,诸如此类的不诚信行为时有发生。如何搭建诚信网约车平台,促进网约车行业的健康发展?

准入门槛低,监管存漏洞,司机失信行为频现

“常坐网约车的人,肯定都有被‘爽约’的经历。”说起自己的“约车”体会,石家庄市民小张打开了话匣子。

前阵子小张出差,8时多的火车,因为怕早高峰时段不好打车,出差前一天晚上他通过网约车平台约了一辆顺风车。“车主很快接单,我们也联系好了,第二天早上约定时间到了车主却没来,打电话也不接。打不上车我只好坐公交去火车站,差点赶不上火车。”说起此事,小张至今还有些气愤。

除了“爽约”,小张还经历过网约车司机故意绕路、人车不符等情况。“显示接单的是辆黑色大众,来的却是白色比亚迪。”对于这些情况,小张早已见怪不怪。

记者采访中发现,小张的遭遇并非个例。网约车市场上,“马甲”车,司机刷单,网约车秒变“爽约车”等情况频频出现……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公布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2月,我国网约出租车用户规模达到2.87亿,较2016年年底增加6188万人,网约专车或快车用户规模达到2.36亿,增长率为29.4%。

“作为‘互联网+交通’的创新业态,网约车的出现解决了很多传统出行的痛点,逐渐成为很多人出行首选的交通工具。”省社科院社会发展研究所副研究员李茂认为,其急速生长的同时,也暴露出了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

记者随机挑选了部分网约车平台进行车主注册体验,通过提交车辆信息和个人身份信息,进行简单的审核后即可成为网约车司机。

“网约车平台准入门槛低,审查不严,是造成网约车司机频频失信的重要原因。”李茂认为,网约车平台应承担起相应的社会责任,完善平台规则,严把审查准入关,对于申请成为网约车司机的驾驶员做到依法依规筛查。

违约“零”成本,诚信意识淡薄,乘客经常不守时

“要说有多少司机爽约,那就有多少乘客不守时。”曾经当过网约车司机的小刘表示,失信行为不仅存在于网约车司机之中,乘客不按约定时间乘车、随意取消订单等失信行为也不少。

“原本想赚点油钱,可是有些乘客真是让人火大。”说起当网约车司机的经历,小刘直摇头。小刘表示,他接过的订单中,至少三分之一的客人不守时,“迟到3、5分钟的都是比较有素质的,有一次碰到一个姑娘,迟到了半个小时,上车却一点歉意也没有。”经历了几次之后,小刘现在基本不接网约车订单了。

“现今虽然是信用社会,但是人们信用意识却普遍不高。”河北三和时代律师事务所律师肖妍妍认为,随着网约车市场规模的逐步扩大,使用人数的增多,人们信用意识薄弱的情况也逐渐暴露出来,“只注重提供服务一方的服务质量,忽视了接受服务一方守信的重要性,这也导致了网约车市场失信行为的高发。”

此外,网约车为扩大市场,对乘客设置了比较宽容的惩罚机制,也增加了乘客违约的可能性。据业内人士介绍,网约车对于乘客违约惩罚力度很小,乘客违约基本不需承担任何违约责任。比如某些网约车软件设置,订单生成后,乘客可在一定时间内免责取消订单,即便超出时间取消订单,会有相应的罚款,或者扣除信用分,但只要乘客申诉一般都会判定免责。此外,还有一些网约车平台,用户应在行程结束时支付费用,但有些乘客会延迟支付,甚至拒绝支付,然后重新注册账号使用软件,平台也没有有效的处罚措施。

肖妍妍表示,网约车订单成立的同时,乘客与司机之间就成立了合同关系,“权利与义务是对等的,乘客在购买服务,享有乘车权利的同时,也同样有遵守合同约定的义务,因而当订单成立后,乘客也应尽量履约,不失信于司机。”

建立评价系统和惩戒机制,让诚信成为通行证

“网约车行业要想持续健康发展,必须加强平台诚信管理。”面对网约车行业内常见的失信行为,李茂提出,应当尽快建立健全网约车经营服务诚信监管机制。

李茂建议,网约车平台应建立有关驾驶员和乘客的诚信记录数据库,加强对于驾驶员和乘客双方的诚信约束,让诚信度成为提供服务的重要标准之一。

“此外,还应建立相对严格的惩戒机制,对于失信行为加大惩处力度,通过惩处措施提升平台使用者的底线意识,认识到失信行为的严重性。”李茂建议,网约车平台可以设定诚信预警阈值,当网约车驾驶员、乘客的诚信评分超出预警阈值时产生预警记录,对顾客提供诚信预警消息提示、预警消息查询。

据悉,一些网约车平台针对频发的失信行为,已经建立了相应的“诚信”服务规则和惩戒措施。如滴滴出行,通过建立“红黑名单”对顾客提供差异化服务,“红名单”的消费者将享受优先叫车、车费打折等服务;车主与代驾服务者,将得到优先派单支持等。而“黑名单”上的顾客,其受益则将是完全反向。针对违规责任分为五个等级,最高等级的处罚是全平台永久停止服务。

“营造诚信的市场环境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肖妍妍认为,企业落实第一责任的同时,有关部门也应加大对网约车平台的监管力度,“不妨建立第三方信用管理机构,由该管理机构对各网约车平台的诚信数据库进行监管,及时定期对企业信用信息进行公布,提高诚信透明度。”

“只有线上、线下形成合力,真正做到‘失信者处处受限,诚信者一路畅通’,才能更好保障网约车使用者的权益,让网约车行业持久健康发展。”肖妍妍表示。


文章关键字: 网约车 乘客 司机 平台 订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