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科技部:遏制违规科技活动 构建风清气正的科研生态

来源 :信用中国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0-09-07

为规范处理科学技术活动违规行为,营造风清气正的科研环境,科技部日前印发《科学技术活动违规行为处理暂行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覆盖科技领域6大类主体的64种违规行为,明确了处理措施、尺度等,填补了对违规行为处理的制度空白。规定于91日正式生效。

  《规定》覆盖了科学技术活动的受托管理机构、受托管理机构工作人员、科学技术活动实施单位、科学技术人员、科学技术活动咨询评审专家、第三方科学技术服务机构及其工作人员等6大类主体、64种违规行为。具体包括隐瞒、包庇科学技术活动中相关单位或人员的违法违规行为;故意夸大研究基础、学术价值或科技成果的技术价值、社会经济效益,隐瞒技术风险,造成负面影响或财政资金损失;从事学术论文买卖、代写代投以及伪造、虚构、篡改研究数据等。

  在处理措施方面,《规定》提出,视违规主体和行为性质,可单独或合并采取包括终止、撤销有关财政性资金支持的科学技术活动;追回结余资金,追回已拨财政资金以及违规所得;撤销奖励或荣誉称号,追回奖金等10类处理措施。对造成负面影响或财政资金损失的行为,可按照情节严重程度取消一定年限直至永久管理、承担或参与科技活动的资格。规定还明确违规行为涉嫌违反党纪政纪、违法犯罪的,移交有关机关处理,进一步加强了与违纪违法行为处理的衔接。

  科技部科技监督与诚信建设司司长戴国庆表示,规定是全面加强科研作风学风建设的“组合拳”,以“零容忍”态度坚决遏制科研人员反映强烈的科技活动违规行为,全面覆盖科技活动的各类参与者,全面覆盖各个环节,系统总结科学技术活动违规行为处理的探索和实践,明确了各类违规行为、处理措施、处理尺度等,填补了对违规行为处理的制度空白和工作短板。

文章关键字: 行为 科学技术 科技部 风清 气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