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青岛市市民文明素质有了新坐标

来源 :青岛日报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8-07-10

前不久落幕的上合组织青岛峰会,让青岛赢得了前所未有的瞩目,市民素养作为文明青岛的灵魂所在,让一座积极向上、开放包容、富有活力的国际化城市深深印刻在世人印象中。

习近平总书记对上合组织青岛峰会成功举办作出的重要指示指出,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办得很成功,山东省特别是青岛市作出了很大贡献,服务保障工作有力有序、精心细致,体现了世界水准,展示了中国气派、山东风格、青岛特色。他强调,举办上合峰会,为青岛、为山东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希望认真总结“办好一次会,搞活一座城”的有益经验,推广好的做法,弘扬好的作风,放大办会效应,开拓创新、苦干实干,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习近平总书记的充分肯定和殷切期望,让广大青岛市民对城市建设与未来发展充满热情和信心。众擎易举、众志成城,后峰会时期,市民的文明素养正向着新的坐标扬帆起航,巨大的精神文明力量将推动城市的品质内涵再上新台阶。

市民素质提升与国际城市发展战略有机融合

“友朋来·家尚礼”“时尚市南·礼遇世界”“朗读湛山”“文润湛山”……这是市南区湛山街道为迎接上合组织青岛峰会所举办的活动,这些活动并未随着峰会的落幕而终止,文明氛围的营造还在持续,“传承家风家训”“讲述湛山文明故事”“寻找身边有礼人”等系列活动的开展,让居民们感受到身边的榜样力量。

“上合组织青岛峰会的成功举行,让我们的活动形式及内涵更加丰富了,为街道的精神文明建设注入了新的内涵。”湛山街道党工委书记孔兆锋说,上合组织青岛峰会期间,青岛的城市魅力给海内外宾客留下了深刻印象。作为峰会举办城市的青岛,无疑对辖区居民的文明素养水平提出了更高的标准和要求。“我们将坚持氛围营造与舆论引导并举、模范带头和群众参与并重,丰富内容、创新形式,促进居民素质在潜移默化、润物无声中得到持续提升。”他说。

青岛市委党校教授李光全认为,在上合组织青岛峰会筹备和举办期间,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市民个体素质和青岛社会整体素质都得到很大提升,一个更加积极向上、开放包容、富有活力的国际化城市展现在世人眼前。上合组织青岛峰会的成功举办,为青岛市民认识世界提供了新的机会和平台,让广大市民认识到,一座国际化城市需要市民拥有怎样的素质。

在2016年,我市便发布了《落实开放发展理念推进国际城市战略实施纲要》,纲要指出,要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提升文明素质贯穿国民教育、精神文明建设和国际城市战略实施全过程,体现到精神文化产品创作生产传播各方面。“站在新起点上,我们应该详细研究,认真总结峰会经验,吸引更多市民积极参与到城市文明建设中。同时我们要与先进国际城市做对比,寻找差距,从顶层设计、制度设计入手,找到进一步提升市民素质的有效途径。我们还应认识到,市民素质提升对城市治理和社会治理的意义及价值,要积极放大峰会效应,把市民素质提升与国际城市发展战略规划进一步融合,不断提升城市品质。”李光全说。

文明不仅需要被唤醒,还需用制度来推动标本兼治

礼让斑马线、有序通行、有序停车、文明使用车灯、不车窗抛物……7月1日,胶州市“百日无违章·文明我先行”主题活动启动,广大公交车驾驶员和众多私家车主积极报名参与,郑重签名宣誓。此次主题活动旨在以文明交通为切入点,带动广大市民文明素质与城市文明指数的进一步提升。

市民文明素质的提升是一项长效工程,只有起点,没有终点。青岛市文明办督查处处长徐建民说,上合组织青岛峰会的成功举办,极大地激发了市民的自豪感、荣誉感和凝聚力,对市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的提升起到了巨大的催化作用。峰会给青岛留下了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为城市发展立心铸魂、塑造品格提供了新的精神力量和道德滋养。在这样的契机下,后峰会时期,应驾好“三套马车”,即通过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制度约束,来推动市民素质再上新台阶。

“首先要好好总结峰会中涌现出的市民素质典型,借助峰会效应来塑造、提炼一些市民素质品牌。”徐建民举例说,峰会筹备与举办期间,“青岛大妈”的巾帼力量格外凸显,而“青岛大妈”品牌的提炼与广泛宣传,让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成为一种 “时尚”,“我们就是要通过树立这些市民素质品牌,来引领更多的人参与到市民素质提升工程与城市文明建设当中。”徐建民说,我市开展的“礼让斑马线”“您懂得,别忘了”等活动成效显著,下一步我市将进一步丰富活动内容与形式,加强市民参与力度,引导广大市民在参与实践的过程中感受素质提升给城市生活带来的“红利”。

“文明素质不仅仅需要被唤醒,更应在制度设计层面体现软硬结合、标本兼治。”徐建民说,应加强普法和执法力度,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用法律规范树立鲜明的价值导向,运用法治手段和制度力量促进城市文明建设。我市已于去年1月1日出台施行《青岛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用立法形式对市民具有的良好习惯和优良传统加以固化传承,为规范引导市民文明行为、深化文明城市创建提供法治保障。作为国家首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试点城市,我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机制、政策体系日益健全完善,联合惩戒领域不断扩大,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基本建成。

深入挖掘峰会德育资源,润泽青少年人文底色

6月20日,青岛实验高中高三学子迎来毕业典礼,也迎来高中 “最后一课”。校长孙睿向即将踏上新征程的学子们提出,一定要有梦想,一定要有担当。他说,老十五中最核心的文化传统是人文情怀,而家国情怀又是人文情怀的底色,未来的人生路上,希望学子们践行人文,牢记家国。

人不学,不知义。做什么人,立什么志,具备什么样的道德素养,拥有什么样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教育是关键。市民文明素养的提升,归根到底,要从教育抓起。在孙睿看来,青岛市民在峰会筹备与举办过程中所体现出的开放胸襟、友善和谐、优质高效、开拓担当等素养,与青岛教育界所倡导践行的办有选择的教育、有担当的教育、有温度的教育和有活力的教育极为契合。上合组织青岛峰会给青岛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也给学校留下了丰富的教育资源。孙睿说,青岛实验高中的“新人文教育”致力于将学生培养成具有公民意识、创新精神、实践能力、人文情怀、国际视野的优秀人才,而借助峰会的教育资源,学校可以开发更多优秀的校本课程、设计更加丰富的研学旅行课程、创办更加多样的国际教育课程,让师生的胸襟和眼界更加开阔。

“教育承担着教书育人、倡导文明风尚的重要职责。”青岛市教育局副局长王洪琪说,此次峰会,市委教育工委、市教育局参与了礼宾接待活动,在青高校有2000名学生志愿者服务峰会,广大教育工作者和青少年学生也积极投身上合、服务上合,满怀热情、无私奉献,充分展现出新时代青岛师生的良好精神风貌、文明素质和道德情操。王洪琪表示,上合青岛峰会的举办,为青岛中小学德育工作的开展带来了新的教育契机,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各中小学将结合峰会教育资源,系统谋划,创新途径,推进德育工作取得更大成效。

“后峰会时代,我们将根据学生年龄特点和思想实际,深入挖掘上合青岛峰会所蕴含的上海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儒家思想、国际理解等德育资源,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启迪、感染广大中小学生在学习中思考、在思考中感悟、在感悟中认同,不断修正自己的价值观和行为规范。鼓励和推进上合青岛峰会相关校本课程、研究性学习课程的开发与建设,促进‘爱国爱乡’等核心价值观教育向常规教育中渗透,形成‘润物细无声’的自觉教育氛围。拓展社会实践体验渠道,积极开发和利用峰会教育资源,使广大中小学生在社会教育中接受生动具体的教育。”王洪琪说。


文章关键字: 青岛 市民 峰会 城市 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