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核心指标远低于监管红线和行业平均水平 贵阳农商行主体信用等级遭下调

来源 :经济导报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8-07-04

近日,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诚信”)发布了2018年贵阳农村商业银行(下称“贵阳农商行”)二级资本债券的跟踪评级报告。根据评级报告,中诚信将贵阳农商行的主体信用等级由AA-下调为A+,评级展望为稳定;并将其2015年7亿元、2016年5亿元二级资本债券的信用等级由A+下调为A。
    评级报告显示,2017年末贵阳农商行不良贷款率从2016年末的4.13%猛增至19.54%;资本充足率从2016年末的11.77%,猛降至0.91%,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则降至-1.41%。
行业对比来看,贵阳农商行的相关指标远超监管红线和行业水平。原银监会发布的2017年四季度主要监管指标数据显示,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为1.74%,资本充足率为13.65%,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0.75%;具体到农商行方面,不良贷款率为3.16%,资本充足率为13.30%。
    不良贷款余额暴增
    资料显示,贵阳农商行由原贵阳市云岩、南明、小河、白云四城区农村信用社整体改制而成,于2011年12月23日正式挂牌,是贵州第一家股份制农村商业银行,也是该省规模最大的地方性农村法人金融机构。该银行第一大股东为贵州省财政厅全资控股的贵州省金融控股有限公司和贵阳市国资委控股的贵州金阳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两者分别持股10%。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在此次下调信用评级之前,中诚信在去年11月刚刚将贵阳农商行的主体评级展望由此前的“负面”调整为“稳定”。从历史数据来看,贵阳农商行2014年末和2015年末的不良贷款率均低于3%,分别为2.99%和2.93%。2016年末,该行不良贷款率升至4.13%;不良贷款余额从2015年末的8.41亿元增至13.74亿元,增幅超过63%。而到2017年末,该行不良贷款率一次性提升15.41个百分点,至19.54%;不良贷款余额同比大幅增长64.69亿元,增幅超过470%。
    评级报告将不良贷款大幅增加的原因归结为,贵阳农商行为贯彻监管部门降低不良贷款偏离度的要求,将大部分逾期90天以上贷款纳入不良贷款计算所致。据了解,以上报告数据来源于贵阳农商行的年报以及上报监管部门的数据。
其实早在2016年末,贵阳农商行的逾期贷款余额已达到113.05亿元,逾期贷款占总贷款的34.01%,其中逾期90天以上贷款占比为25.75%,只不过由于大部分逾期90天以上贷款未计入不良贷款,所以当时不良贷款余额仅为13.74亿元。
截至2017年末,将大部分逾期90天以上贷款计入不良贷款后,贵阳农商行不良贷款余额较年初大幅增长64.69亿元至78.43亿元,不良率较年初大幅提升15.41个百分点至19.54%。
    贷款损失准备缺口达51.75亿元
    虽然其中有统计口径的变化,然而不良贷款的大幅攀升已使得贵阳农商行的贷款损失准备缺口进一步拉大,拨备覆盖率大幅 下降,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压力较大。截至2017年末,拨备覆盖率较年初锐降127.10个百分点至34.15%,远低于监管要求。不良贷款持续增加也导致该行拨备计提压力较大,一直处于较高水平。 2017年该行计提贷款损失准备8.03亿元,拨备费用在拨备前利润中的占比为72.97%。
    此外,报告显示,截至去年末,贵阳农商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和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41%和0.91%。随着2018年资本充足率监管的大限将至,贵阳农商行的资本补充压力巨大。实际上,为了缓解资本补充压力,该行已经连续多次增资扩股。
贵阳农商行2016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贵阳农商行实收资本增加2.58亿元,至20.58亿元。此后,其在2017年再次实施股份增发,增加注册资本3.32亿元。
    截至2017年末,贵阳农商银行实收资本增至23.9亿元,账面资本为43.8亿元。但由于不良贷款攀升导致该行贷款损失准备缺口达51.75亿元,其2017年末核心一级资本净额为-7.28亿元,该行发行的二级资本债合计12亿元计入后,年末资本净额为4.71亿元。
    据了解,贵阳农商行日前正在开展新一轮的增资扩股,计划完成后总股本将达到30亿股左右。贵州银监局已于2017年12月22日批复了贵阳农商行定向募股的请示,同意其向企业法人定向募集不超过9亿股。

文章关键字: 贷款 贵阳农商行 资本 报告 充足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