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典型案例

【典型案例】惠州力推“信易贷”纾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

来源 :信用中国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1-11-12

惠州力推“信易贷”纾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

截至今年9月末全市企业信用贷款规模超820亿元

  经征信系统、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企查查等信息平台核查,结合现场经营调查,在核实企业信用良好后,广东南粤银行惠州分行对我市某污水处理有限公司提供了2000万元授信,专项用于支付工程建设款。近日,记者从市发展和改革局获悉,该案例在市发展和改革局、中国人民银行惠州市中心支行联合举办的粤信融等“信易贷”优秀案例征集活动中获评优秀案例。

  “重点科研计划立项支持贷”“人才贷”“研发贷”“创业担保贷”“电贷通”“知识产权贷”……作为广东省唯一的国家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区,也是省信用建设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改革试点唯一地级市,近年来,惠州聚焦提高信用状况良好企业的贷款可得性,促进金融机构更好支撑实体经济发展和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创新落地“信易贷”,截至9月末,惠州辖区内企业信用贷款规模822.23亿元(余额,涵盖企业及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主个人经营性贷款)。

  发挥政府采购政策功能优化营商环境

  凭借政府采购合同就可以获得银行无抵押、无质押、无附加其他担保条件的融资贷款,今年,惠州市康德乐农业有限公司享受了这项政策红利。

  该公司中标了惠州市公安局饭堂食材供应服务采购项目,通过政府采购合同融资政策,凭借过往的履约纪录、中标通知书及政府采购合同,向建设银行惠州市分行申请政采贷-供应链“e政通”贷款,获得订单融资信用贷款200万元,解决了企业购买原材料融资难题。

  这得益于一项于20208月启动的改革。以“财政引导、银企自愿,市场主导、风险自担”为原则,惠州市在市直开展政府采购合同融资改革工作,有效发挥政府采购政策功能,以切实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这项改革就是引导和鼓励金融机构转变过往抵押担保的传统信贷观念,以供应商信用核查和政府采购信誉为基础,按便捷贷款程序和优惠利率,为参与政府采购的中小微企业供应商提供无抵押、无质押、无附加其他担保条件的政府采购合同融资贷款,从而有效降低中小微企业融资成本。”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称,在该项改革中,市财政局主要做好政策引导和技术支持,为银企双方搭建一个信息对称、相互对接的平台,将主动权、选择权交给金融机构和中小微企业,鼓励金融机构和中小微企业在互惠互利基础上,实现合作共赢。

  同时,为了有效防范化解融资风险,市财政局加强了政府采购合同和资金支付管理,即将合同约定的融资回款账户作为政府采购融资合同资金回款的唯一账户,通过加强管控供应商政府采购合同账号,有效降低金融机构放贷风险。

  据统计,至今年8月,我市已有15家金融机构开发相应产品,向中小微企业发放贷款超过1亿元。

  系列“信易贷”产品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为了切实将中小微企业的“信用记录”转换为“信贷资金”,近年来,惠州利用“粤信融”等信用信息平台大力创新“信易贷”,“高新贷”“物流e贷”“用工贷”“民宿贷”等一系列“信易贷”产品如雨后春笋般出现,有效缓解了中小微企业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惠州某科技有限公司是国家高新技术新能源绿色信贷企业,主营锂电池的生产销售,产品广泛应用于消费电子及医疗器械。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订单激增,急需资金进行原有设备升级和新设备的采购,以满足生产需求。

  但是企业的厂房土地已被用于抵押担保,缺少不动产抵押。在了解情况后,华兴银行惠州分行利用“动产融资统一登记平台”进行登记,以企业已购机器设备作为担保,通过实际需求逐笔发放贷款,再追加贷款资金对应购买的机器设备做抵押担保的形式给予了企业2.5亿元用于二期生产项目的机器设备采购。此举不但为企业解了燃眉之急,也为企业全面达产解决了设备采购的后顾之忧。

  惠州某家禽养殖集团出于拓展市场需求需要增加投入扩大生产。恒生银行(中国)有限公司惠州支行查询得知,企业及其实际控制人信用记录良好。基于企业的出口贸易模式,恒生银行与客户探讨后确定外币卖方发票贸易融资合作方案,以集团中间代理公司作为借款人,申请港币1700万元的贸易融资额度,为客户作为有真实贸易基础的卖方售出货物提供融资,帮助企业顺利开展生产经营活动。

  ……

  此外,各商业银行还与工信、科技、人社、知识产权部门合作推出“重点科研计划立项支持贷”“人才贷”“研发贷”“创业担保贷”“电贷通”“知识产权贷”等“信易贷”产品,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而“银税互动”工作也获得显著成效,通过“税贷通”“云税贷”“龙税贷”等税银合作项目,今年初至7月底,“银税互动”已帮助全市791户守信企业享受税收信用贷款逾17亿元。

  完善“信用惠南”信息管理平台功能及应用

  近日,仲恺高新区惠南高新科技产业园(以下简称“惠南科技园”)传来好消息。建设银行广东省分行与惠南科技园探索“惠南信易贷”产品的风险评估互认,如果成功互认,将意味着该产业园内的企业凭借园区开具的《惠南信用评价报告》,可获得相应的贷款降息优惠,降低融资成本。

  惠南科技园是我市实施信用产业园区建设的试点园区,201910月该园上线“信用惠南”平台后,不断完善“信用惠南”信息管理平台的功能及应用,并已完成了《企业信用评价体系》及《企业信用管理办法》制定。

  据介绍,“信用惠南”平台最大的亮点之一,是信用评价体系不仅含有公共信用信息,还融入了银行关注的科技创新指标、企业营收状况等信息,并对企业进行信用评级。

  今年,惠南科技园以助力园区企业破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为目标,联合中行、建行、工行、农商行、邮储银行及其他金融机构,开创“惠南信易贷”产品,希望以《惠南信用评价报告》作为风评考核参考,对评价报告等级不同的企业给予相应降息融资服务。

  据悉,建设银行广东省分行如果近期能批复认可该园的“惠南信易贷”产品,那么,园区内企业凭《惠南信用评价报告》,申请一年期信用贷款最高可享受利率降低0.4个百分点的优惠。

  “这份信用报告将在企业有融资需求并同意的条件下才会出具。”惠南科技园相关负责人称,园区将根据企业信用管理办法严格规范管理企业信用报告,接下来将开发更多“信易+”产品,为园区守信企业提供更丰富的信用增值服务,助力企业转型升级,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

 

 


文章关键字: 企业 贷款 信用 信易贷 银行